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互认急速“北上”

  • 发布时间:2016-04-22 05:2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北上”业务升温速度之快,远超行业预期。

  根据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29日,香港基金境内发行销售累计汇出2.03亿元,累计汇入546.9万元,累计净汇出1.98亿元,和1月累计净汇出的4017.67万元相比,增长了将近4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3月份以来,香港基金境内发行销售愈发火爆,外汇局将披露的最新数据可能会再度激增。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互认为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提供新的机会,而且相较于QDII,优质香港基金更易获得投资者青睐,这种快速发展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北上”热 “南下”冷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业务开通以来,香港基金境内发行的“北上”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内地基金香港发行的“南下”业务,却显得不温不火。

  外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基金互认“北上”和“南下”差距还不大,“北上”的累计净汇出金额为4017.67万元,“南下”的累计净汇入金额为2154.33万元,二者相差大约一倍左右;但截至2月29日,“北上”的累计净汇出金额达到1.98亿元,而“南下”的累计净汇入金额仅为3713.37万元,二者的差距猛然拉大到超出4倍有余。

  业内人士认为,在去年人民币一度剧烈波动的背景下,配置海外资产成为许多投资者的新选择,而基金互认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式,这促使“北上”业务发展迅猛。此外,在精心筛选下,能够被推向内地销售的香港基金,大多也是历史业绩表现优异的,这也吸引了许多内地投资者。

  以上投摩根为例,其总代理销售第二只香港互认基金——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自1978年5月成立至今超过40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末,该基金在香港市场运作的美元(累计)类别份额累计回报超106倍,年化回报超13%;来自晨星的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29日,由上投摩根代理发售的首只互认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当前PRC人民币对冲(累计)份额净值达10.38元,PRC美元(累计)份额净值达10.20,该基金人民币对冲及美元份额今年1月11日起分别以10元/份额开售。

  摩根资产管理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范奕勤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金互认计划将加强香港地区及内地的合作,由此为两地资产管理行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通过基金互认,投资者可分散他们的投资组合,并可加强投资组合的风险管理。

  开辟新战场

  伴随着基金互认业务的超预期升温,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将其作为一个重点发展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

  作为内地首家获准开展基金互认双向业务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日前就迅速开售其总代理的第二只香港互认基金——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上投摩根总经理章硕麟向记者透露,从渠道反馈来看,投资人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持续升温,销售渠道也普遍对香港互认基金呈现出较高热情。上投摩根为基金互认业务已做了长期准备,通过与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的紧密合作,充分整合双方在产品、渠道方面的资源优势。在产品注册申报的同时,公司在技术层面和销售渠道的拓展工作也做了大量准备。(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