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泽熙投资人才坍塌 徐翔“八大金刚”散伙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摘要] 泽熙作为相关产品的投顾方已经没有能力履行职责,相关产品无法进行买入交易,也无新增客户进入,可以做的只有卖出和赎回。

  随着宁波中百3月21日的一纸公告,昔日的“最牛私募”泽熙投资,其人才坍塌之势也暴露人前。

  3月21日宁波中百年报显示,泽熙投资高级研究员史振伟、研究副总监赵忆波、研究员张冰、研究部经理徐正敏、市场部副总监姚佳蓉已于2016年3月8日终止在泽熙投资的任职。其中,史振伟、赵忆波、张冰、徐正敏,均在此前被誉为的徐翔“八大金刚”名单里。

  去年11月1日,新华社报道称,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涉嫌违法犯罪,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随后,泽熙投资团队陆续多人离职。有私募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多数泽熙的成员离开后也还是身处私募行业,现在市场上有不少泽熙出身的研究员。

  尽管从泽熙投资离职,但上述5人依旧在宁波中百担任董事和监事等高管职务。目前,宁波中百董事会仍牢牢控制在徐翔旧部手里,董事会8名成员,除了两位独董及一名董事外,其余5人均有泽熙投资背景。除了出任董事的史振伟、赵忆波、张冰,原徐翔的助理、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徐俊出任董事长,泽熙投资研究员严鹏则为副董事长。宁波中百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宁波中百的具体经营是董事长、副董事长在负责,其实另外的几位泽熙董事并不直接对公司有经营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月底,泽熙投资5只产品单位净值相比去年10月底,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泽熙2期降幅最高,达11%。尽管泽熙系徐翔心腹的离职也令公司产品的业务带来较大影响,但目前各产品尚未出现大规模赎回。

  泽熙系5人离职,各奔东西

  宁波中百21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年报,披露了该公司泽熙系高管的最新动向。年报显示,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史振伟、研究副总监赵忆波、研究员张冰、研究部经理徐正敏、市场部副总监姚佳蓉,已于2016年3月8日终止在泽熙投资的任职,不过,上述5位人士目前仍在宁波中百任职;终止日期为2018年4月16日。姚佳蓉是宁波中百的监事,自2015年9月14日起任职;史振伟、赵忆波、张冰为宁波中百董事,徐正敏为监事会召集人,自2015年4月15日起任职。

  根据年报显示,宁波中百6名董事中,董事长、总经理徐俊,副董事长严鹏,以及董事史振伟、赵忆波、张冰均来自泽熙投资;徐俊与严鹏分别曾是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泽熙投资研究员。该5名来自泽熙的董事任期均是从2015年4月15日起,任职终止日为2018年4月16日。目前,泽熙系持有的宁波中百股份处于冻结状态。其中,宁波中百的第一大股东西藏泽添持有的15.78%及第二大股东竺仁宝持有的8.42%股权,均被冻结。

  去年被罗列的徐翔“八大金刚”中,此次从泽熙离职的史振伟、赵忆波、张冰、徐正敏均在其中,其余4人则为徐俊和严鹏,大恒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宁波中百董事鲁勇志及大恒科技董事王蓓。此前,徐俊和鲁勇志一度失联。

  公告显示,宁波中百6名董事中,史振伟、赵忆波、张冰3人不从公司获得报酬,此次5名从泽熙离职的高层中,史振伟似乎已经找好了“下家”,现任上海看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FO。不过,张冰、姚佳蓉、徐正敏并无兼任其他职务,由于在宁波中百不领取报酬,3人也正在寻找新下家。

  泽熙余波影响私募市场

  截至目前,徐翔案件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泽熙投资位于陆家嘴东亚大厦的办公地点也被公安部门查封。而后,宁波中百、大恒科技、向日葵东方金钰美邦服饰明牌珠宝等多只徐翔概念股,曾出现大幅杀跌。对于泽熙投资的问题,外界一直没能知晓目前具体情况。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泽熙投资注册地在青浦区,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信息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的范畴,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上海市青浦区工商管理局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工商管理局只是对于该公司作出判别,以示风险,但此类情况持续后,该公司存续与否的权力方不在工商部门。

  不过,在泽熙投资控制人徐翔被带走后,泽熙旗下5款私募产品仍在存续中,但未现大额赎回。泽熙作为相关产品的投顾方已经没有能力履行职责,相关产品无法进行买入交易,也无新增客户进入,可以做的只有卖出和赎回。目前,泽熙投资5款产品仍在正常运行中。5只公开产品分别是华润信托作为受托人的“泽熙1期单一资金信托”、“福麟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泽熙5期)和“泽熙4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山东信托受托的泽熙2期和“梦想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泽熙3期)。截至2月底,5只产品的单位净值相比去年10月底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4只降幅都在5%以下,而泽熙2期更是下降11%。

  此外,泽熙系出身的研究员和私募人才也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而部分私募基金产品甚至打着徐翔与泽熙系的概念。例如“蓝海一号”,相关平台甚至打着“徐翔部下领跑蓝海一号,收益达89.50%,秒杀公募!”的宣传标语。据悉,在“蓝海一号”背后,有泽熙团队加盟,其操盘风格有泽熙快准狠的特点。

  公开资料显示,“蓝海一号”规模仅为3000万元,成立于去年12月23日,1月6日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到2月初其累计收益已经达到20%左右。春节以后,“蓝海一号”开始逐步加大仓位博反弹,单月获益超过30%。截至3月18日,今年收益率达到了103.1%。

  宁波中百、大恒科技营收下滑

  虽然泽熙成员在上市公司高层的员工开始纷纷离职,但还并未全部离开,尤其是正身居上市公司要职的几位成员未必会在短期内离开,仍在继续经营两家上市公司宁波中百与大恒科技。

  宁波中百实际控制人为徐翔的父亲徐柏良,持股西藏泽添99%,而西藏泽添持股宁波中百15.78%。大恒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徐翔的母亲郑素贞,直接持有大恒科技29%。宁波中百的年报显示,其2015年营业收入10.78亿元,同比减少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09.2万元,同比增长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50.3万元,同比增长3.11%。总资产7.77亿元。

  此外,大恒科技的董事长与副董事长也为泽熙背景,分别是鲁勇志、赵忆波。而大恒科技2015年三季度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总资产30.54亿元,营业收入17.03亿元,下滑2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1.4万元,同比下滑7.42%。大恒科技成立于1998年12月,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为公司主业。

  资料显示,上海泽熙投资成立于2009年12月7日,注册即实收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泽熙投资以专业、严谨的投资研究为基础,以管理资产的可持续成长为己任,在投资方法上,泽熙投资注重研究驱动的投资,强调严谨科学的投资流程在投资中的重要性。泽熙投资投研团队均来自券商、基金、保险等领域。从中可发现,两家上市公司并非泽熙系高层所擅长的领域,在股市叱咤风云的泽熙系似乎并不擅长上市公司的经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