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钟蓉萨:推动基金行业更好服务养老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3-28 09: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宁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在此过程中,具备制度设计优势的公募基金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在第六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希望能够从顶层设计角度推动税收激励给到个人,允许个人自主挑选基金等各类金融产品,推动基金行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养老体系三支柱的建设。

  在中国的养老体系中,基金的参与程度远不及欧美。但是钟蓉萨看来,公募行业在养老体系建设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将日趋重要。

  从国内情况看,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财富管理市场需求持续扩大。根据贝恩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达112万亿元,年均增长16%。

  “公募这十几年来,是没有刚性兑付、不承诺保本保息的真正的理财产品,今年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基金这样一个好的制度设计的优势将得到凸显。基金是否能够抓住契机,为国家、为我们养老体系做一些工作,是我们研究财富管理与养老金关系的重要原因。”钟蓉萨表示。

  而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看,养老金体系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美国为代表,用的是税收导向的养老制度体系。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国内税收法案》到2006年的《养老金保障法案》等一系列规定的实施,确立了以税收激励为导向的养老制度安排,培育专业机构为养老金进行服务。另外一种类型则是以欧洲为主的以保险为主的养老体系,“但其实这两年,英国也在随着美国的方式,逐渐做到个人选择权的方式投资基金,来完善他们的养老制度安排”。

  事实上,即便从过往在养老体系建设中“有限参与”的成绩单角度看,基金的表现同样良好。

  “首先社保这块,我们的保障基金,18家外部管理人中16家是公募基金。社保基金运作15年来,年化收益率达到8.5%,去年2015年达到15%。”钟蓉萨表示:“而在企业年金里面,有20家的投资管理人,基金公司占11家,从披露数据的2012-2014年的整个投资收益来讲,我们基金公司总体都是在平均水平之上的。”

  不过钟蓉萨也坦言,从中国养老金投资管理情况来看,基金行业的专业投资能力和优势尚未充分发挥。

  “目前国内一支柱独大,占了80%,二三支柱每个投资者可以选择养老投资产品的财富管理的功能,其实目前是没有发挥出来的。”钟蓉萨表示,为了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目前国家正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不管是职业年金还是基本养老金,国家都在做相关的制度准备:“近期五部委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应该是第一次把基金这类机构纳入国家层面的相关养老政策中。”

  在钟蓉萨看来,从制度角度推动基金参与中国养老体系三支柱的建设,税收政策影响至关重要。

  “美国401(K)计划的快速发展,得益于1978年《国内税收法》等一系列税收法案的颁布,得益于整个体系的税收激励。而美国以公募基金为主的资产管理行业的蓬勃发展也与401(K)制度和清晰的税收制度安排密不可分。”钟蓉萨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推动顶层设计,尤其是税收激励能够落到个人账户,通过小的制度撬动,让每个个人能够为他的养老去做准备。过去税收激励是到某个行业或者某个产品上,我们强烈呼吁税收优惠应该到个人账户、到个人头上,让个人可以选择不同的金融产品为其养老做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