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重仓创业板基金反弹凶猛 收复失地还早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创业板创下历史最大单周涨幅,重仓创业板的基金最为受益。但是从今年以来的业绩看,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还是负收益,想要收复失地依然任重道远。

  重仓创业板基金大反弹

  前期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喜笑颜开,上周,开心的日子终于降临重仓创业板的基金。

  截至上周五沪指已收出六连阳,创业板指在上周累计涨幅达12.56%,创出历史最大单周涨幅。受益于创业板的大涨,重仓创业板的基金收获丰厚,净值出现大幅上涨。偏股基金中有4只基金的单周涨幅超过17%,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涨幅达到17.77%,这只去年的冠军基金在这波反弹中充当了反弹先锋;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国富深化价值、广发改革先锋等基金也位居涨幅榜前列。易方达科讯、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主题驱动、上投摩根内需动力(377020,基金吧)、富国高端制造等基金的单周涨幅都超过16%。

  总体来看,164只股票型基金中,涨幅超过10%的基金有38只;484只混合型基金中有148只涨幅超过10%;83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涨幅超过10%的有88只,这也就意味着约有20%的主动管理型股基重仓了创业板股票。

  除了主动管理型基金,由于具备杠杆效应,分级基金成了本轮创业板反弹中涨幅最大的品种。数据显示,所有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中,单周二级市场价格涨幅最大的均为分级基金B份额,88只分级B涨幅超过上周创业板指的涨幅,41只分级B的涨幅超过了20%,TMT行业的分级B尤其突出,有7只分级B的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超过30%,成长B和互联网B两只基金的涨幅更是超过了35%。

  权益类基金业绩仍难看

  然而,尽管创业板单周涨幅创出历史之最,但从今年以来基金的业绩看,想要收复失地,基金经理还要继续努力。股票型基金中有6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20%;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209只跌幅超过20%;灵活配置基金中,有124只跌幅超过20%。其中,有19只基金的跌幅超过30%。

  从整体上看,净值出现上涨的基金多为去年末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以及部分被大幅赎回的打新基金。

  在分级B大涨的同时,部分分级A的二级市场价格涨幅不大,其中一些甚至出现了不小幅度的下跌。此外,资源类基金也出现了小幅度下跌。

  截至去年末,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但在这轮反弹中表现不佳,很大原因是在这波反弹之前已经调仓换股,主要减持了计算机、互联网金融板块的股票,而加仓周期性行业以及大金融股。记者了解到,去年排名前十的一只偏股型基金,在这波行情中仅获得了不到4%的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