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8成QDII基金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3-16 08:2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大趋势下, QDII基金一改创立之初的低迷,目前成为人们借道布局海外资产的“抢手货”。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由于春节后经历了一波行情的上涨,申购热情不减,不少基金公司持有的外汇额度已经用完,只能对旗下QDII基金发布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然而,近期市场遭遇回调,春节后增长的净值又悉数下跌,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年初至今QDII基金平均净值下跌了5.16%,遭遇亏损的QDII基金占比高达77%。其中跌幅居前的为互联网、生物科技主题相关的QDII基金。以黄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在这段时间无疑表现最好,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收益均超过15%。

  由此看来,人们在争先恐后地申购QDII基金时,虽然得到了配置海外资产的机会,但很可能忽略了海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资产造成的损失。从今年以来QDII的业绩表现可知,若投资者今年年初开始布局投资QDII,那么超过70%的概率要遭受资产缩水的厄运。

  从近一周的表现来看,商品类QDII表现不俗,而这显然受益于近期大宗商品的反弹。继贵金属,黑色金属走势回暖之后,原油价格也出现显著回升。

  在近一周市场表现涨幅居前的QDII基金排名中,国泰商品(160216)位居榜首,近一周内净值上涨了4.89%,而华宝油气(162411)、华宝兴业标普油气(001481)、诺安油气(163208)均涨幅靠前。

  从溢价率水平的变化,也能看出商品类QDII日趋高涨的人气。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期国泰商品(160216)、华宝油气(162411)等商品类QDII基金都曾出现10%以上的溢价率,达到高峰水平。事实上,这是由于前期表现不好而被冷落已久的大宗商品类QDII基金引来各路资金流入抄底,因而出现大幅溢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