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诺安诉山水债违约案起波澜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诺安基金诉山东山水水泥(以下简称山水水泥)债券违约一案本应“欠债还钱”,却因山水水泥扯出“诺安基金股权有问题”再掀波澜。

  诺安基金与天瑞集团在庭审上不仅同时申请中止庭审,互不认可对方提供的证据,更是在基金公司公募资格业务是否合法的问题上进行了辩论。

  与此同时,1月22日,“15云峰PPN001”无法按期付息;2月1日,“15云峰PPN003”无法完成回售;天威集团“11天威MTN1”应于2月24日兑付本息,也未能如期兑付本息;3月8日,“15宏达CP001”同样发生实质性违约。

  今年以来,市场多只债券现到期不能还本付息的事件。有债券基金经理认为,2016全年债券波动性大,预期债券投资的绝对收益率将低于前两年。

  天瑞集团质疑诺安公募资格

  基金公司诉山水水泥“公司债券交易纠纷“一案,于3月7日如期开庭。此前,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由于“15山水SCP001”发行人未能按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5山水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诺安基金的代表诺安双利债券起诉“15山水SCP001”发行人公司债券交易纠纷一案及提起的财产保全申请,并已依法查封山水水泥部分资产。

  比起之前基金公司诉山水债案件,诺安基金庭审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据参庭人士向理财不二牛透露,开庭前,原告及被告同时提出中止庭审。原告诺安基金律师以“被告出席庭审律师为天瑞集团,而非山水水泥”为由,申请中止庭审;天瑞集团也以“天瑞集团刚控股山水水泥,很多材料并不掌握”为由,申请中止庭审。经法官沟通协调后,庭审得以如期进行。

  证据交换过程中,双方仍争锋相对。天瑞集团表示,自己不掌握真实情况,因此不认可诺安基金提交的所有证据;另一方面,诺安基金以“与本案无关”为由,表示不认可天瑞集团提供的山水水泥授权等证据。

  除此之外,天瑞集团更是以诺安基金股权结构有问题,质疑其购买山水债的资金来源不合法。天瑞集团表示,诺安基金股东结构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和深圳捷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捷隆)各占40%股份,大恒科技(600288,股吧)持有其余20%股份,但大恒科技与深圳捷隆存在股权关联。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单个股东或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上述股东及其控制的机构不得经营公募或类似公募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针对上述质疑,诺安基金称,根据该条法规的原意,股东关联方持股超过50%的情况下,诺安基金可以经营公募基金业务,股东方及其控股的其他机构则不可以从事公募业务。

  一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士向理财不二牛表示,该法规约束的是基金公司股东方,即基金公司股东方若是已控股一家公募基金,则股东方及其他控股的机构不得再从事公募基金业务。此外,公募基金产品为契约性基金,合同受法律保护,基金公司上诉代表的是基金持有人利益,与基金管理人本身无关。

  一从事基金法务的律师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还指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是行政法规,代表的只是证监会授权基金公司从事公募业务的依据,事实上,只要基金公司拿到证监会授予的准入许可,基金公司的公募业务资格就是合法合规。

  债券基金投资需谨慎

  近期,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并不鲜见。除山水债券外,3月8日,淄博宏达发布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的公告,“15宏达CP001”现实质性违约。主要导火线是淄博宏达转让了其核心子公司宏达矿业,更深层次的缘由是铁矿石采选行业景气度快速回落。

  此外,理财不二牛发现,“11天威MTN1”应于2月24日兑付本息,但天威集团因资金枯竭,也未能如期兑付本息。实际上,天威集团发行的另一单中票“11天威MTN2”也于去年因无法付息发生违约。该集团已于2015年9月18日向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破产重整申请。

  更早之前,亚邦短融发生实质性违约,该公司因实际控制人风险导致现金流紧张并最终违约。在“15亚邦CP001”发生实质性违约后,亚邦其余存续短融降级为C。

  私募债方面,2016年1月22日,“15云峰PPN001”无法按期付息;2月1日,“15云峰PPN003”无法完成回售。云峰集团存续债券超过60亿元,全部为私募的定向工具。

  广发基金表示,宏观经济在筑底期,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宽松,流动性整体不构成问题。但外汇持续流出、流动性边际收紧、信贷放量、大宗商品反弹等利空因素也在不断显现。货币政策空间有限,财政发力的可能性大。投资时需关注经济是否企稳,并能持续。由于多因素叠加作用,2016全年债券波动性大,操作上应顺势而为。

  考虑到目前债券绝对收益率水平在低位,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都在低点,曲线较为平坦,信用风险不断暴露,要控制好久期和信用风险。

  今年债券资产的绝对收益率低于前两年。但不仅是债券,银行持有的其他资产收益率也在下降。欲了解详情,请关注理财不二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