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祸从口出总经理受罚 兴业全球基金头顶背字迈入2016

  • 发布时间:2016-03-04 08: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兴全可转债、兴全绿色投资、兴全沪深300等基金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同时公司管理规模增长乏力,核心高管大批流失

  曾因在A股6000点时“苦劝”基民赎回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总经理杨东,这一次却因部下萧规曹随式的“大嘴巴”,遭到中国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让杨东代为受过的,是兴业全球的专户投资经理吕琪,其于年初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等相关言论,而监管部门显然认为“相当不妥”。

  事实上,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老牌基金公司,近两年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一直笼罩在管理层动荡、核心人员相继出走的阴影下,旗下多只基金业绩亦呈滑坡趋势。2015年,兴全可转债、兴全绿色投资、兴全沪深300等基金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与此同时,公司管理规模增长乏力,股票型产品净资产规模逐年下降,过去一年同比竟大降1/4。而此次因“管不牢嘴巴”惹出事端,则进一步将其窘况予以放大。

  核心人员频频离职

  1月6日,兴业全球基金的专户投资经理吕琪在其微信朋友圈郑重提示:“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该消息一出便被疯狂转发。当日晚间,受到压力的吕氏发表声明称:本人于1月6日中午发表的关于对专户客户的建议赎回建议,纯属个人不成熟想法,仅仅是由于近期业绩压力巨大而产生的不成熟的观点,并不代表兴业全球基金官方观点。

  翌日,兴业全球基金紧急发布澄清公告,指出“吕琪事件”仅为其个人言论,并非公司官方观点。而就在舆论逐渐平息之际,传出中国证监会对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证监会认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对投资管理人员的言论管理及网络自媒体管理比较薄弱,相关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作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总经理及分管专户投资业务的高管,杨东未有效履行管理职责,对上述事件负有领导责任。

  真是流年不利,但,这并非兴业全球首次“触雷”。由于涉嫌违法违规,中国基金业协会于去年2月发布了对于兴业全球及其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决定自2015年2月16日起,暂停受理兴业全球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一个月;同时暂停受理兴全睿众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三个月。

  对兴业全球的境况而言,这些只不过冰山一角。更为严峻的,是公司管理层及核心人员的流失。

  有数据显示,仅是2014年以来,兴业全球已损失多名大将。2014年2月,时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的王晓明辞职奔私,成立上海兴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晓明于2003年底加入兴业全球,是公司元老级人物,其任职期间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一度是兴业全球的明星基金。

  2015年1月,兴业全球明星基金经理、有着“公募男神”之称的陈扬帆与公募告别。其此前管理的兴全轻资产,在众多股票型基金中脱颖而出,斩获2014年一季度业绩冠军以及2014年上半年亚军。

  同年“五一”前夕,兴业全球又一位高管—杜昌勇离职。杜昌勇自兴业全球2003年9月成立时即作为创业团队成员加入公司,曾任兴全可转债的基金经理,离职前任公司副总兼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核心成员相继离开,无疑令公司元气大伤。而人事的“伤筋动骨”,给产品业绩和规模带来的影响也逐渐凸显。

  多只产品业绩排名下滑

  从2015年的回报率来看,兴业全球旗下部分基金的收益在同类中排名靠后,同时多只产品的排名出现下滑。

  当前,兴业全球旗下共有17只基金,其中14只成立于2015年之前。这些成立超过1年的基金在2015年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回报率最高的是兴全轻资产,以101.66%的收益率在44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8。其次是兴全合润分级,回报率为87.34%。此外,兴全社会责任、兴全有机增长、兴全商业模式优选以及兴全全球视野的回报率也均在50%以上。

  与行业同类产品相比,兴全可转债、兴全绿色投资、兴全沪深300等基金的收益率排名靠后。根据Wind资讯统计,兴全可转债2015年回报率只有6.7%,在68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63位。而在2014年,该基金的回报率却在同类中排名第一,业绩之不稳定令人咋舌。兴全绿色投资2015年回报率为28.26%,在同类中的排名为347/446,处于同类产品后1/4的位置,而在2014年的排名是51/425。指数型基金兴全沪深300在37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3位,2014年的排名则是6/33。

  除了上述3只基金,兴业全球旗下还有多只产品的业绩虽然在同类中排名前1/2,但名次同样较2014年出现下滑。如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在同类中的排名由2014年的45/425下降至2015年的144/446,兴全趋势投资则由2014年的22/128降至2015年的103/226。

  规模增速急剧放慢

  对一家基金公司而言,除了产品业绩,规模便是王道。一方面,产品管理规模关系到公司的利润收入,另一方面,规模亦是显示自身实力的重要指标,尤其是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变化,往往能反映这家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

  2015年末,兴业全球旗下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1130.64亿元,在行业中排在第21位,名次较2014年下降了5位。在经过2014年的高歌猛进后,兴业全球的规模增长明显呈现疲态。2014年,兴业全球基金管理规模同比大增183.54%。而到了2015年,规模同比增幅已降至23.71%,这一增幅在94家具可比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1,在21家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公司中排名第19。

  倘若没有固收类产品的支撑,兴业全球的产品管理规模状况将更为糟糕。过去几年,其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快速膨胀,由2012年末的7.32亿元扩大至2015年末的699.73亿元,增长近95倍。与此同时,其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却持续下降,由2012年末的近75亿元降至2015年末的46.66亿元,在公司基金总规模中的占比则由22.61%下滑至4.13%。其中,下滑最严重的是2015年,股票型基金规模较2014年末缩水了16.26亿元,同比下降25.85%。

  具体来看,在兴业全球14只成立满一年的基金中,2015年规模呈下降之势的有7只,包括兴全全球视野、兴全保本、兴全有机增长、兴全趋势投资、兴全可转债、兴全绿色投资以及兴全沪深300。其中兴全可转债、兴全绿色投资以及兴全沪深300的规模均缩水五成以上。而2015年成立的三只基金中则有两只为固收类产品,包括了一只货币基金和一只纯债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