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尴尬“回暖”多只基金首募不足3亿

  • 发布时间:2016-02-24 09: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节后基金发行市场有明显的回暖迹象,不过这仍然掩盖不了基金募集规模上的“迷你”,2月成立的基金中,半数以上首募规模在3亿元以下。而保本基金发行无论是在数量和首募规模上都呈现出明显的优势。

  保本基金发行继续升温

  由于春节休市,节后开市以来新基金呈现出赶趟发行的气象。但这仅体现了数量上的回暖。

  据WIND数据显示,2月15日至2月23日,已经有22只基金上柜发行,另有5只基金已宣布发行公告,即将在2月结束之前开卖。相比节前一周有11只基金上柜,发行热度略有回暖。

  从产品发行类型上看,基金公司推保本基金的热情有增无减。上述2月发行的产品中,共有9只为保本基金,包括泰康安泰回报、汇添富盈鑫保本、天弘乐享保本、广发稳鑫保本等。其中汇添富盈鑫保本、融通通盈等多只保本基金将募集目标订在了50亿元。而2月15日发行的招商安德保本已经提前结束募集,两日完成募集目标20亿元。

  而1月份开卖的80只基金中,保本基金占11只,可见保本基金占的比例有明显的上升。

  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保本基金火起来以后,多家基金公司就重点布局。例如招商基金华安基金诺安基金就算得上是在这方面最卖力的公司,三家公司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各自发行了4只保本基金,在同行业中最多,其中诺安基金4只基金募得190亿,华安募得168亿。此外,在上述区间内,天弘、平安大华、国投瑞银、国泰、广发、长城等公司也均至少有2只保本基金发行。

  除保本基金外,2月份开卖的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共有8只,加上保本基金的发行数量,显示了固定收益产品在当前环境下的市场推广力较大。而灵活配置型基金共有13只,仍然是发行主力。在发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围绕新经济形态下的物流产业、智慧生活、环保、高端制造等主题。

   多只基金募集刚及格

  受年初A股市场急速下跌影响,基金发行难度显现。从募集数据上看,投资者认购热情一边倒向保本型,多只灵活配置类基金刚刚迈过门槛成立。

  数据显示,截止2月23日,在2月份宣告成立的44只基金合计募得487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仅11.07亿元。这一水平相比1月份有所提升,但相比去年四季度下滑明显。2016年1月份新成立59只基金,总发行规模为581.72亿份,单只基金首募为9.86亿元。而在去年12月,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为13.18亿元。

  单只基金来看,2月成立的44只基金中,共有23只基金首募规模在5亿元以下,其中首募规模在2亿元以上3以亿元以下的基金就有16只,占比达到36%以上。而这些基金大部分为灵活配置型,包括东吴安盈量化、国寿安保核心产业、交银卓越回报等,这与前期灵活配置型发行数量较多有关。

  募集数据较为靓丽的是建信目标收益一年期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为80亿元,成为2月份乃至2016年以来首募规模最高的基金。根据公告,其有效认购总户数仅有208户,显示了机构是购买的主力。仅次于建信目标收益一年期债基,2月份成立的基金共有3只保本基金首募规模水平在40亿至50亿之间。对比之下,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显得更为惨淡。

  不过,业界素有基金不好卖的时候,就是市场见底时候的说法。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不断磨底,反弹动能也在不断积聚。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可以从基金组合中继续进行积极调整,可适当提高成长风格产品的配置比例,尤其可关注其中选股能力突出、投资风格灵活的绩优产品。此外,随着步入两会窗口期,市场将更多关注政策的推进,受益于政策预期的主题投资机会有望活跃。可继续甄选主题投资配置较多且擅长把握相关投资机会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