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众基金踩雷金亚科技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玲  责任编辑:田燕

  金亚科技将成为退市第一股的传闻在业内不断发酵,持股基金产品纷纷下调估值。记者昨日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金亚科技并不是唯一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上市公司,2月以来便有安硕信息吉峰农机等近30家上市公司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业内人士认为,连续亏损创业板个股存在被直接退市风险,若基金重仓持有,净值可能将受到较大损失。

  26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上周三,一条“据消息透露,各券商接到证监会通知,创业板有些股票有退市准备,确定第一家退市公司金亚科技,大家注意规避风险”的消息在业内不断流传。随后,金亚科技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有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存在较大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6月4日,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6月9日午间开始停牌。本月18日,金亚科技还发布了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暨停牌进展的公告。公告表示,因金亚科技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核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若公司因此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议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而在今年1月18日的自查报告中,金亚科技承认对财务造假。其中2014年度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其他非流动资产、未分配利润、净利润等9大财务指标合计调整金额近12亿元。在其对九大财务进行的调整中,调整幅度最大的是其他非流动资产,调减3.1亿元,调整幅度高达99.84%。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的上市并不止金亚科技一家,自2月以来共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此类公告,其中10家为创业板个股,多数原因为业绩亏损。

  星河生物公告称,公司2013年度和2014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2015年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星河生物”将可能自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预期类似的还有吉峰农机、海联讯等。有业内人士认为,与主板不同,创业板个股并无ST机制,此类个股可能将面临直接退市的风险。

  基金纷纷下调估值

  虽然退市传闻并未被证实,但金亚科技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对估值进行了调整。

  根据金亚科技中报显示统计,截至停牌前,共有多达91只各类理财产品持有金亚科技股份,这些产品合计持有9066.25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的33.36%。其中,平安信托旗下平安财富*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该股高达1495万股,为持有该股最多的理财产品;添富移动互联、招商先锋和汇添富民营活力是持有该股较多的公募基金,持股数量分别达658.38万股、565.56万股和520.02万股。此外,一些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也持有该股,不幸踩雷。

  广发基金公告称,金亚科技股票估值价格为8.67元。该估值价和按照行业指数估值价相比近乎腰斩,比停牌前34.51元跌了近75%。银河基金昨日也发布同样公告。将对该股票的估值下调至8.60元。受此影响,上述基金净值出现下跌,当日跌幅超过同类产品。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