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避险资产受青睐:美元债QDII大热 保本基金受宠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3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节后稳步上行。与此同时,黄金等避险资产开启盘整模式。短短数日,全球风险资产情绪似乎从春节期间的惶恐不安骤然回暖。但部分机构认为,当前海外市场难言反转,经过暴跌后,市场前景扑朔迷离,仍隐含较大风险。一些机构的数据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出现明显反转,资金正以更快速度涌入美元债、黄金、保本基金等避险资产。

  美元债QDII大热

  虽然近期全球风险情绪有所回暖,但部分机构认为,难言彻底反转。“市场前景仍扑朔迷离,并隐含较大风险,市场Risk on(愿担风险)持续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推动市场运行的主趋势仍然是风险回避和对全球经济低迷的担忧,当然后者需要经济数据的进一步确认。”博时基金宏观研究专题组表示。

  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避险情绪直线升温。市场预期随着美国加息周期展开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值或有所提升。在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中,美元债因为其波动率低、与股市相关性低等特点,尤其受到避险资金追捧。

  从ETF资金的流向来看,部分外资机构数据显示,近期iShares安硕20年期以上国债ETF(TLT)吸引的资金比任何其它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都要多。而自今年1月1日以来,有超过120亿美元流入国债基金,比同期流入黄金ETF的资金量还要多出两倍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涌入美国国债的资金流可能延续,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大行依然建议投资者增持美国国债。

  由于避险资金大量涌入美国债市,加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升反降。Wind数据显示,美联储自去年12月16日进行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3%降至1.8%左右。美国10年期国债和1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均陡峭下行。华安基金认为,最大原因在于本轮加息美国经济基本面没有那么好,美国经济复苏一方面极大依赖于美联储的超宽松政策,另一方面又面临不确定性。加息大概率是一个渐进、有序的过程,但美债收益率的下行意味着债券价格上升。此外,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中国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美元升值将加重中国国内美元债发行者的利息负担,其发行动力将大大减弱。而美元债券投资者来自全球,加之人民币贬值预期因素助推居民美元资产配置需求,供需层面利好债券价格上涨。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投资美元债的主要途径仍然是通过美元债基QDII产品。由于去年年底人民币贬值压力显露,QDII的外汇额度日益紧俏,不少QDII产品尤其是境外债券基金早已限制申购。“我们的QDII额度早就用光了,之前还想看看公司的海外专户能不能给我们匀一点,结果大家的额度都很紧张,所以公募的QDII产品到现在还没法打开申购。”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包括其所在公司在内,很多公司的QDII额度很早就已经用光。而几家尚有QDII额度的“幸运儿”基金公司也表示,要将额度用在“刀刃”上,抓紧发行美元债QDII基金。

  黄金ETF潮涌

  除了美元债外,黄金也是近期大热的避险资产。春节期间的飙涨之后,国际金价在本周进入盘整状态。自2月12日以来,COMEX黄金期货价格连续回落,但国内黄金ETF申购仍如潮涌。

  “春节后各个份额的黄金ETF一直处于净申购状态,节后三天新增申购资金逾3亿元。”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由于避险情绪仍较重,再加上春节期间黄金涨幅较大,黄金ETF的申购情况比农历春节前更加火爆,现在规模已经从半年前的数亿增长至超过15亿元。

  黄金ETF的场内成交情况也出现暴增,2月15日开市首日,4只黄金ETF成交总额达3.7亿元,是春节前3倍之多。以场内规模最大的华安黄金ETF为例,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额达到2.43亿元,而在2015年下半年,该基金的日成交额通常仅有数千万元。

  瑞银在最新报告中表示,避险情绪推动黄金飙涨。对经济增长疑虑、担心更多央行加入负利率行列、信贷紧缩、股市下跌等因素,促使投资者纷纷涌向避险资产。“就黄金而言,这种趋势在ETF中表现得最明显,年初以来黄金ETF净流入126吨,而过去三年一直是净流出。”

  “风险资产遭遇一致性抛售,唯有传统避险品种获得追捧,美债收益率创下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这都显著表明全球进入避险模式。”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王祥指出,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促使市场资金加速涌入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全球最大的ETF黄金基金SPDR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连续15次增持黄金,总计超过60吨;期货市场黄金净多头持续上涨;中国市场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量大幅飙升,1月份交割量预计超过800吨,比去年同期至少高出4倍。仅去年下半年,俄罗斯和中国央行买入的黄金就超过200吨,就连一直以来净卖出的欧洲各国,目前已变为净买入方。

  目前,各方机构对黄金市场涨势能否维持争议较大。王祥认为,这需要考虑全球风险资产的动荡还要持续多久。“多国央行的放水刺激可能会暂时受限,已经形成依赖的风险资产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急挫以及持续疲软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从而推动资金涌向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低油价带来的能源国财政危机抛售风险资产,OPEC成员国及其他石油输出国不愿减产保价。在后续一段时间内,全球油价即使有反弹,但其力度与持续性都可能相当有限,而能源国对风险资产的抛售也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王祥指出,从黄金自身供需环境来分析,2015年全球黄金供应同比下降4%至4258万吨,其中金矿产量放缓是一个原因。矿产金产量已接近峰值,投资性需求则处在被激活的状态,这跟原油市场目前泛滥的供给和停滞的消费相比,更加吸引投资者注意。近期黄金市场价格走强的背后是全球金融市场资金流向与自身供需基本面转好的合力,而宏观背景的变化预示着这样的资金流向在一定时间内很难逆转,反而可能会如滚雪球般自我强化。

  保本基金受宠

  在公募基金中,近大半年最“盛宠不衰”的产品非保本基金莫属。猴年伊始,这一态势得以延续。数据显示,2月15日起的一周内,有15只新发行基金。其中,保本基金占5家,QDII基金占4家,其余6只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低风险的保本基金则再次上演提前结束募集、启动比例配售的好戏。

  2月15日公开募集的招商安德保本基金,仅发行不到两日即宣告结束募集,大卖20亿份达到规模上限。为了保障持有人利益,招商基金决定提前结束募集,并对16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份,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3月11日。来自银行等渠道的销售数据显示,该基金发行当天受到了市场的踊跃认购,募集首日销售额度就已经突破13亿份。在16日达到募集规模上限后,该基金提前24天结束募集。招商基金在公告称,由于认购踊跃,该基金进行了比例配售,对2月16日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83.01%。

  从2月份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偏股型基金首发规模大多在10亿元以下,而保本型基金募集规模则动辄达到30亿元至50亿元之间。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2月新成立的61只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前五只基金均为保本基金,其中华安安康保本首募规模达到52亿份,诺安安鑫保本首募规模也有49.71亿份,建信安心保本五号首发规模则达到44.5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量资金仍继续涌入避险资产,但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转变心态,增加权益类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日已有部分混合型基金经理开始加仓股票,慢慢走出春节前的悲观气氛。“从资金流向来看,风险偏好仍然很难逆转。近期A股有所回暖,但成交量并没有显著放大,还是缺乏人气。”深圳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虽然长期而言,全球风险资产前景不乐观,但短期看A股无需太悲观。“我春节前就开始慢慢加仓,现在基本满仓了。”

  诺安基金表示,海外流动性环境持续改善给国内货币政策创造了宽松的空间。美国经济表现略低预期,国内资本外流压力有所减轻。而在美元阶段性弱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综合来看,A股近期大概率会处于一个相对较窄的震荡区间,而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宽松预期和政策预期可能是A股短期内稳定的两大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