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借道基金配置黄金资产或是不错选择

  • 发布时间:2016-02-19 00:3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艾小军  责任编辑:胡爱善

  2016年的开年对投资者来说是个痛苦的经历,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腥风血雨,各主要经济体的股票市场均以近年来最大跌幅开局,A股更是大幅下挫超过20%,上证指数录得A股历史上1月份表现最差的开局。

  在全球股市风声鹤唳之时,国际现货黄金涨幅超过5%,黄金的避险属性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也令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合约的国泰黄金基金ETF(518800)上涨近6%。

  自古以来,黄金就是财富保值工具。因为黄金作为一种稀有的金属,是一种全球流通的硬通货,所以无论是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还是金融危机、地缘政治危机,持有黄金资产总能帮助投资者有效规避或者减小这些系统性风险。黄金的避险属性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得到了充分的体现:3年期间内,黄金价格上涨超过100%,远超同期全球主要国家股市表现。

  近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悲观,加之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主要国家股市开年以来持续暴跌,全球避险情绪扩散。各国的投资机构已经逐步降低其风险偏好,将更多的资金配置在带有避险性质的大类资产上,其中,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再次得到了专业投资者的一致青睐。迄今为止,全球对冲基金、各国央行、ETF专业投资基金对黄金的持有量持续上升。

  在年初人民币走弱的同时,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表现超越美元计价的黄金,基本对冲了人民币的贬值。黄金作为资产配置多元化和避险保值的工具,将随着股市和汇市的风险提升而进一步推广。

  从基本面看,黄金价格的走势依然取决于世界经济(主要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美国经济虽有一定好转,联邦储备委员会也在去年底开启了加息周期,但市场对这次加息已有充分预期,所以并未对黄金价格产生大的影响。从近期的经济数据观察,无论是美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市场的动荡几乎不可避免,这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避险情绪和增加看多黄金的理由。

  从市场供需角度来看,根据瑞士银行的报告,全球黄金的供需关系已由供大于求逐渐转变为供需平衡,并且在未来几年内,由于各国央行的持续净买入和全球黄金开采增长放缓,黄金将进入需求大于供给的时代。其中,新兴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虽然新兴市场的GDP增长减速,但经济产能和居民的增长,仍然会加强对黄金这种长期战略性资产和财富保值工具的需求。中国市场对黄金的需求量目前正处在释放阶段,民间存量相比发达国家和印度等传统市场还很低。未来随着印度政府出台利好黄金的方案、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上海黄金交易所即将推出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定盘价以及中国黄金储备透明度不断提升,将进一步推动国内黄金的需求。

  从技术角度来看,黄金价格在去年末下降到1070美元/盎司后,在1050美元/盎司附近有强烈支撑,MACD指标也表现出了明显的“熊背离”形态。1月初,金价铸底成功,进入反弹形态并在近日成功站上120日均线。未来金价若能站稳120日均线,则有望脱离自2012年以来的长期震荡下跌通道,进入慢牛形态。

  与此同时,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对比全球主要大类资产的相关性,黄金与其他资产都呈现出低相关甚至负相关性,通过配置黄金可以大幅降低组合的波动性,并且黄金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和抵抗通胀等优点,有利于长期资金作为战略配置。

  具体而言,在组合中配置黄金资产,可以对冲投资组合中其他资产的风险度,进而降低组合整体的风险。

  大类资产配置是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降低资产收益波动性的法宝。从实践经验来看,由于不同类别资产的相关性较低,通过将资金合理配置于不同类别的资产,长期来看在收益影响较小的情况下收益波动性得到大幅下降。因此,黄金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具有避险保值功能的重要资产。

  投资者通过投资黄金基金来配置黄金资产也是一种不出错的选择。以国泰黄金ETF为例,持有该基金可以达到接近于100%持仓的效果,可以紧密跟踪人民币黄金资产,同样能够达到优化资产配置的目的。同时该基金可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账户进行申赎,成本也相对较低。

  (作者系国泰黄金ETF基金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