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猴年市场静待转机 增配成长风格基金

  • 发布时间:2016-02-19 00:3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春节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呈现剧烈波动之势,欧美股市普遍大跌,带动亚太股市下跌。1月份市场未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反弹行情,而春节之后,A股本周恢复交易的形势也显得错综复杂,后半周指数节节攀升。市场人士认为,短期看,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积极的因素正在逐渐累积。两会即将召开,“十三五”规划内容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其中新型消费、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仍是主要方向。

  A股巨幅下跌1月基金业绩普跌

  1月份市场受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以及新机制的变化影响,A股市场反而巨幅下跌,最终沪指单月暴跌22.65%。中小板指单月暴跌25.27%,创业板最为惨烈,单月暴跌26.53%。行业方面,TMT表现最惨,计算机、通信和传媒分别位列跌幅前三,其中计算机跌幅最大,下跌超35%。而煤炭和银行表现出不错的抗跌性,但仍下跌了14%左右。而基金市场方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有货币型基金微涨0.22%,其余各类基金均呈下跌趋势,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跌幅分别为26.05%和21.48%;指数型与QDII型跌幅为21.45%和9.11%;封闭型跌幅达5.46%。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1月份的下挫主要是因为市场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比如熔断机制的引入,人民币汇率的巨幅波动。由于熔断机制的磁吸效应催化了人民币贬值的恐慌,导致2016年首周数次熔断,首月出现三次千股跌停,累积暴跌20%多。而市场中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机构越来越多,更放大了情绪的效应。

  “其实站在现在这个时点,从很多维度来看,都不必太恐慌。”分析人士指出,从估值角度看,由于去年三季度的熊市和今年一月份的暴跌,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回归至历史低点的水平。截止到1月底,上证综指和创业板市盈率分别为12.88和54.78,而在去年牛市时分别为22.50和128.09;从流动性角度看,尽管宏观经济相对疲软,但是对流动性不会有太大影响。央行的公开市场近万亿资金的回购操作继续推进资金面的充裕以及流动性的稳定,以此代替降准短期功效,更有节奏性。此外,从企业盈利角度来观察,去年我国GDP增长6.9%,虽然增速逐步放缓,但仍然优于3%的世界平均水平,大多数企业盈利水平较为可观。

  “猴市”震荡谨慎规避“黑天鹅”

  猴年A股首秀低开高走,开市首日上证综指跌0.63%收报2746.20点,深证成指跌0.05%收报9668.85点,创业板指上涨0.95%,两市当日成交3282亿元。申万一级行业涨跌不一,有色金属板块涨约4%,黄金股批量涨停;医药、军工、电子等板块也表现活跃。市场持续震荡,行情表现低迷,各方机构态度仍趋于谨慎。不过,中欧基金认为,在悲观情绪释放后,指数回归的概率正在增加。从市盈率的角度看,指数向下波动的空间有限,估值逐渐趋于合理水平。

  中欧明睿新常态拟任基金经理刘明月指出,春节休市期间,全球市场风起云涌,德意志银行爆出巨亏、耶伦国会证词鸽派不及预期、朝鲜新年发射卫星。而在全球市场风险事件频发时,离岸人民币走势坚挺,近期兑美元累计升值达2%。人民币走强适当缓解了国内资本外流预期,对市场起到支撑效果。中欧基金认为,尽管A股短期可能仍将维持弱势,但投资者无须过度担忧,可以等待更有利的进攻时机。投资者近期可以关注两会相关的板块机会,尤其是新兴产业投资机会;此外,黄金等资源股也值得近期关注。

  刘明月认为,2016年大概率将维持结构性行情。从行业配置方面,看好新消费、新科技等方面的机会,重点关注于调结构受益的相关行业,关注各类改革相关的策略带来的行业发展机会。

  “目前主要风险得到释放与更正,熔断暂停,汇率企稳,所以展望后市相对乐观,投资者现在不应该让出手中的交易筹码。风险是权益类投资的属性中不可分割、也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投资者应该拥抱风险,通过均衡的资产配置来控制风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强调,在基金配置方面,对于中长期的投资者,仍然建议把握选股能力强的基金。

  对于近期的弱势表现,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基金经理李孟海认为,市场弱势反映了风险偏好的边际下降、流动性宽松的边际下降和对宏观经济未来前景的相对悲观预期。从场内资金状况看,李孟海认为,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资金面状况趋于稳定,换手率维持近两年来的低位区间,表现出市场活跃度依然较差。数据显示,1月11日-15日,日均交易量0.56万亿元,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融资日均余额为1.07万亿元,环比下降5.75个百分点。

  对于2016年的市场表现,李孟海表示持谨慎态度,加强风险控制,回避可能的“黑天鹅”。他认为,2016年的宏观经济增速可能在6.5%左右,在弱势的宏观经济、边际收缩的流动性、较高的估值环境下,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黑天鹅”,例如全球或区域性金融危机导致的系统性风险、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不作为并减持、企业转型失败、企业外延并购之后的被并购企业业绩变脸等。

  保持低仓配置增配成长风格基金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田本俊提醒投资者注意,制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只是缓解并没有消除,注册制仍然悬而未决,人民币在美国加息、欧日宽松的背景下依然疲弱,货币宽松力度明显弱于上年,同时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没有触底迹象,中小创去年四季度净利增速下滑,这些因素均将持续压制市场。内外部市场均不平静,压制市场的因素没有消解,出现较大反弹的概率较低,建议投资者继续低配权益资产。但是考虑到新兴产业仍是发展方向,且成长股经历快速下跌之后,估值吸引力上升,组合可以适当增配成长风格品种。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了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型30-80%,保守型10-40%,权益类资产均衡配置比例分别是80%、55%和25%。资产配置比例建议继续低配权益类基金。

  对于积极型投资者,配置70%的权益类基金、30%的债券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60%的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10%的QDII基金为主。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配置45%的权益类基金、35%的债券基金和20%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是35%的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10%的QDII基金。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配置20%的权益类基金、50%的债券基金、30%货币市场基金。其中25%的权益类基金包括1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5%的QDII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