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打新基金靠赎回费现高收益 光大欣鑫A今年狂赚52%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表现最好的基金既不是股票型也不是债券型,而是被大额赎回的打新基金,取得高收益靠的是赎回费。

  光大欣鑫A赚52.39%

  居全部基金之首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净值表现最好的4只基金均为去年成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同时也是打新基金。其中居于首位的是光大欣鑫A,2月16日的净值为1.559元,而2月15日净值为1.131,单日涨幅达到37.84%,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52.39%,居全部基金收益榜单之首。

  资料显示,光大欣鑫A成立于去年11月份,今年元旦过后一周市场暴跌,该基金净值逆市上涨12.5%,2月16日,净值再度暴涨37.84%。同样,另外3只业绩领先的基金也是如此,易方达新享A净值自成立以来波动不大,2月1日突然暴涨36.76%;易方达新益I在2月1日上涨15.51%;兴业聚利净值增长率也达到14.71%。

  基金业绩的狂飙是因为资金撤出了这些打新基金。“机构一般将打新基金作为备选标的,当股市赚钱效应明显,这部分资金会撤出打新资金而进入股市。因此,打新基金遭到大额赎回,导致剩余份额净值提升。”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

  2015年市场上演了一场打新盛宴,带动了不少打新基金的成立,其中很大一部分打新基金为机构的定制产品——机构出资数亿元,渠道凑够200人的成立线,这种基金规模往往是几亿元加上几十万的零头。

  IPO新规之下,打新基金日子不好过。“打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大多做债、货币或者短期理财基金,股市投资经验相对较少。”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打新基金纷纷被机构大额赎回,只剩下几十万的资金,在基金“双十”的限制之下,基金经理很难做配置。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观察这些打新基金的净值曲线可以看出,净值会在某几天暴涨、其他时候几乎不动,而这往往会误导投资者。

  此外,基金规模只剩几十万元,成本占比很大,对基金公司而言很不划算。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应该鼓励基金公司清盘这类打新基金。

  捡漏机会或再现

  之前建信鑫丰回报C因为巨额赎回之下单位净值小数点问题导致净值巨亏,引起市场巨大反响,最终建信基金为了保护“留守”基民的利益而修复净值,基金净值随后出现暴涨。“建信基金的事情影响很大,现在基金公司通常都会自掏腰包补缺。”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打新基金因巨额赎回带来净值上涨,存在短期捡漏机会。投资者可以查看基金年报、半年报查看持有人结构,如果机构持有占比超过90%,在市场好转时,很多资金会撤出进入股市,投资者或许可以赚到打新基金的赎回费。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捡漏也存在风险,投资者要警惕建信鑫丰回报C那样净值过山车波动或者基金规模过小而清盘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