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基金春节收益大不如前 仍高于银行通知存款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05: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人闲钱不闲。春节假期,因货币基金具有安全性高、申赎方便的特征,历来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由于货币政策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大不如前,普遍低于去年同期,但仍高于银行的七天通知存款利率。

  货基收益普遍降低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2月18日-24日春节期间,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到3.32%,2014年的收益率更高达5.58%。而今年2月7日-13日春节期间,纳入统计的52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仅2.59%,大幅下滑。具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收益较高的广发天天红、华夏现金增利货币、中银机构现金货币、国金金腾通货币A广发钱袋子货币基金等相较去年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减少了0.16%、0.52%、0.06%、0.62%和0.81%。

  各类货基“宝宝”们收益也大幅降低。腾讯理财通平台所售的华夏财富宝货基、汇添富基金全额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等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分别为2.95%、3.18%、3.75%,而去年春节期间分别为3.77%、3.88%和3.86%。

  流动性决定货币收益

  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央行收紧银根,对于主要投资银行票据业务等的货币基金收益自然走高,而当下随着央行多次降准降息和释放流动性,货币市场的资金面非常宽松,因此才导致春节期间货币基金收益的下降。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2月16日中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包括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均呈下降走势。目前利率最高的品种为一年期,也仅为3.25%。

  据《金证券》记者了解,2013年6月中旬,Shibor利率创出了历史新高,彼时,仅隔夜的利率就超出11%。而目前,隔夜Shibor利率仅为1.974%

  尽管货币基金的收益下降不少,但仍然高于银行的七天通知存款。《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货币基金的七天年化收益为2.6%左右,但银行的七天通知存款的年化收益普遍低于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