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三个月斥资23亿投定增 仅4只浮盈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股市行情持续走低,国家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自六月股灾中大手笔买入后,市面上没有发现国家队直接出手购货的痕迹。但是,在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记者发现,股市行情走弱之时,社保基金依旧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不到三个月介入资金已逾23亿元。

  参与16只股票定增

  根据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统计,从去年11月1日截至今年1月26日,社保基金参与了 迪森股份凤凰股份福能股份福星股份华发股份华天科技汇鸿集团金隅股份聚飞光电君正集团日发精机香江控股象屿股份盐湖股份中国巨石中天科技 共16只股票的定增,总资金达到23.33亿元。博时基金鹏华基金掌舵的社保基金是其中的定增大户。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503组合于12月28日对盐湖股份的定增是近期社保基金的最大手笔,该基金认购盐湖股份3556.76万股,认购价格每股18.36元,动用资金6.53亿元。

  此外,社保基金503组合还认购了聚飞光电、华发股份和迪森股份,金额分别为1亿元、3.96亿元和1亿元,据悉,该账户由鹏华基金管理。同样大手笔参与定增的还有全国社保基金501组合、102组合及103组合,它们参与了金隅股份、君正股份、日发精机、香江控股和福星股份的定增,金额达到15亿元,这些账户由博时基金管理。

  多跌破定增价 仅4只浮盈

  上证综指从去年5000多点到目前在3000点左右徘徊,现在参与定增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而且,一般情形下,定增价较市场价存在一定比例的折让,尤其是在下行态势中,折扣往往更高。不过,根据记者统计发现,尽管增发价已经相当可人,仍旧扛不住股市的惨绿。在近三个月参与的定增社保基金中,社保基金参与的多只上市公司出现跌破定增价的现象。

  比如参与盐湖股份定增的社保基金503组合,增发价为18.36元,按照12月28日配售当天26.80元的收盘价来看,相当于七折认购。但是,1月至今跌跌不休,盐湖股份昨日收盘价为17.20元,不仅当初的优惠折扣已然不存在,目前还账面浮亏-6.3%。

  据记者统计,目前社保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中,仅有4只仍有账面浮盈,分别为凤凰股份、福能股份、中国巨石和汇鸿集团。值得一提的是,汇鸿集团定增后目前账面浮盈119.80%,这并非因为该股票抗跌,而是因为当时增发价格较低,仅为4.09元,不到配售公告当天价格的两折。

  定增往往会有一年以上的锁定期,目前的浮盈或浮亏都只是账面数字的变动。参与定增一般来说也是对股票长期价值看好的表现。而且,有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很多拟发定增的股票价格已经跌到合理价值区间,具备了很高的安全边际。不过,即使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参与定增,也需要精挑细选,毕竟还需要锁定一年或更长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