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信用债违约风险初显 保本基金投资难度加剧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市场脆弱,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保本基金受到追捧。不过,中国基金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资产荒和信用债违约风险的背景下,保本基金也有保本难的忧虑。

  银华保本增值基金经理贾鹏表示,2015年底开始保本基金就受到追捧。一是由于“资产荒”,流动性比较充裕,但可配置的高收益安全资产相对缺乏;二是投资者想参与权益类资产,但股市波动剧烈,风险太大。而保本基金下有安全垫,上有权益投资的弹性,符合当前投资者的需求。

  不过,在保本基金大卖的同时,业内人士也开始对保本基金的未来产生担忧。

  2016年债券资产收益率下行,加之经济持续低迷,信用债违约风险初显,保本基金也面临着保本难的问题。

  北京某保本型基金经理坦言,今年做保本基金面临难保本的风险。如果债券尤其是信用债资产出现跑路现象,就很难做到保本;二是如果保本期过短,债券投资久期与保本期不匹配,也很难做到保本;三是如果误判了股市行情,权益类资产配置仓位失衡,也很难做到保本。

  中信建投稳利基金经理王浩表示,保本基金在股票资产配置上会有安全垫的计算,但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信用违约事件大概率还会出现,应该加强债券等安全资产的信用风险控制。

  贾鹏也认为,目前保本基金尚未出现过在保本期内不能保本的先例。但如果不按照保本机制、风控要求去运作,也可能会出现风险事件。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市场上现有90只保本基金(不含B、C份额),经过完整保本周期的有23只,历经完整保本周期的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

  虽然在保本投资上有许多风险因素,投资上保本难度加大,但业内人士还是相信保本机制极为成熟,基金公司和担保公司双重担保机制之下,保本基金在制度设计上可保本无虞。

  在王浩看来,保本基金实现本金安全底线存在多重保障:一是保本基金是固收和权益投资的组合,有收益安全垫的保护做权益投资可以熨平风险;二是保本基金一般有2-3年保本期,而市场在两、三年内都缺乏投资机会的可能性很小;三是有保本条款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形成制约,避免激进操作。

  在制度设计上,保本基金也会弥补投资失利产生的净值亏损。如果保本基金投资上不能保本,基金公司会按照基金合同和保证合同的约定补足差额。天弘基金战略产品部负责人刘燕对此表示,保本基金合同一般有约定,在发生保本周期到期日不能保本的情况下,先由基金管理人补足保本差额,基金管理人未能补足的,由保证人(一般为担保公司)支付清偿款项。

  不过,刘燕也提醒投资者,保本基金需要持有一个保本周期方可保本,中途退出仍有亏损的风险。“投资者持有满一个保本周期,就不必过于关注保本周期内基金短期的净值波动与回撤;但中间申购的投资者,就相当于购买了一只中低风险的混合型基金,当然会有亏损的可能。”刘燕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