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51只保本基金待发 未来配置压力加大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沪指回归“2时代”,保本基金销售火爆。根据统计,目前有51只保本基金在审待发。对于保本基金的火爆,各家基金公司反应不一。在一些基金积极保本的同时,一批基金公司并不待见保本基金。

  现状:保本基金占2016新发份额的73.77%

  2016年开局,保本基金成了“猴市”里的“香饽饽”。截至1月22日,2016年以来新成立基金25只,发行总份额为303.57亿份,其中7只保本基金发行223.94亿份,占新发基金总份额的73.77%,成为近期市场的“吸金”主力。

  基金公司方面,也纷纷借机扩容。博时、易方达、南方基金新成立的保本基金均出现“一日售罄”,1月11日发行的易方达保本一号单日认购规模高达45亿元,创下三年多来同类基金发行的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正在募集期的保本基金共有6只,而处在审批流程中的279只产品中,有51只是保本基金。其中,近几个月已经连续发出多只保本产品的华安基金尚有5只保本基金在审;广发、招商分别有4只新的保本基金正在审批流程中。目前拥有保本基金产品最多的南方基金也有一只益和保本混合型基金正在审批流程中。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公司目前并没发行保本基金。如中欧、富国、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目前旗下并无保本产品,也尚未出现在保本基金在审名单中。

  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无发行保本基金的计划。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直言,考虑到保本基金的风险,公司并无发行保本基金的意向。

  问题:担保机构、配置压力

  “猴市”中要想做大规模保本基金无疑是一把利器。有基金公司表示,公司原本并不认可保本基金,但考虑到市场反应,只好改变做法,开始申报保本基金。

  也有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面对保本基金“可望而不可及”。沪上某小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坦言,最大的问题是寻找担保机构。规模和投研能力是寻找担保机构的砝码。

  担保公司是否愿意担保,还是要看基金的保本能力。

  不少基金经理担忧过大的发行规模会增大保本基金的配置压力。2016年信用债风险整体上升,债市收益率又面临下行趋势,保本基金积累安全垫的过程延长。而大规模的保本基金涌入债市,也让优质的债券标的变得更加抢手,如果基金经理迫于业绩压力选择评级较低的债券,则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不过,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则表示,尽管标的难寻,但介于内部风控流程,也不会出现基金公司去选择高风险债券。同时,债券市场、银行存款这些资产存量都远高于目前的保本基金规模。相比新成立的保本基金,一些规模较小的、成立较早的保本基金状况更值得关注。在经过2015年债市长牛之后,不少产品要重新寻找标的,但半年之后不少保本基金的运作周期即将结束,届时状况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