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QDII应对人民币贬值:挂钩美股大宗商品多浮亏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进入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而恰逢年初个人5万美元换汇额度更新,近日部分银行出现集中兑换美元的“换汇潮”。若不考虑旅游、留学等用汇需求,仅从投资理财角度而言,居民兑换美元除了预期美元继续升值之外,还有哪些渠道可以让手中的美元获得收益?长期持有美元资产有无风险?针对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从美元存款、美元理财产品、QDII等方面进行了调查采访。

  美元加息、人民币汇率大跌……近期,外汇市场可谓波诡云谲,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思路也在悄然生变。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近期全球资本市场持续动荡,将倒逼国内投资者拓宽投资视野,调整投资策略。

  近期,国内不少民众购汇踊跃。对于手持外汇的投资者来说,想要配置全球资产,通过QDII产品无疑是一条捷径。不过,记者梳理一些仍在续存期的QDII产品净值发现,投资美元资产的产品不少都处于浮亏之中,而欧洲以及日本等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市场回报明显更高。

  挂钩美股产品普遍浮亏

  记者梳理多家银行仍在续存期的QDII基金产品发现,与美国股票相关联的基金不少处于浮亏状态。

  以“美盛环球基金系列-美盛凯利灵活入息基金”为例,该基金以美元计价,主要投资于美国股票市场,分散配置在高息股票、房地产投资信托、能源基建信托等领域,该基金近六个月和近一年的累积回报分别为-4.66%和-10.35%。

  此外,“富兰克林美国中小型公司增长基金”的表现也并不理想。该基金将资产净值至少三分之二的总资产投资于美国小型及中型资本公司的股票,基金成立于2000年12月29日,五年累计年化收益7.77%,近一年年化收益-10.63%。

  一位市场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并不认为加息代表美股的牛市结束,但比较明确的是,美国股市的涨幅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未来一段时间,美国股市的回报率相对于其他市场会比较落后。

  这位市场人士进一步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受到了连续打压,由此直接导致大宗商品QDII的净值也“跌跌不休”。

  以“施罗德另类投资方略-施罗德金属基金”为例,投资目标是通过投资于与黄金及贵金属商品有关的工具,以及全球各地参与贵金属相关工业的公司股本以产生长期的增值。该基金近六个月和近一年的累计回报分别为-28.73%和-21.76%。

  此外,如“贝莱德全球基金-世界矿业基金 ”,该基金将不少于70%的总资产投资于全球各地主要从事生产基本金属及工业用矿物(例如铁矿及煤)的矿业及金属公司的股票。该基金近六个月和近一年累计回报分别为-10.10%和-24.58%。

  欧洲日本仍是投资热点

  与挂钩美股、大宗商品等基金普遍浮亏不同的是,近年来欧洲、日本等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股市表现优异,不少投资人士指出,欧洲、日本仍是今年的投资热点。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预计美国股市的报酬率相对于其他市场的报酬率相对落后。尽管其仍看好股票市场,但重点会放在还有对经济仍有持续刺激动力、量化宽松的区域市场,比如说欧洲或日本。

  记者梳理发现,类似的产品如“贝莱德全球基金-欧洲基金”,该基金将不少于70%的总资产投资于在欧洲注册或从事大部份经济活动的公司股票。该基金近一年累计回报为21.12%;五年来累计回报为88.46%。

  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欧洲小型公司基金”,主要通过投资于欧洲小型公司的股票,以提供资本增值。据介绍,小型欧洲公司为购入时其市值是欧洲各市场中市值最小的30%的公司。该基金近一年累计回报为19.83%;五年来累计回报为122.97%“需要注意的是,欧洲目前仍有提高量化宽松规模的空间,所以汇率下跌的空间也比较大。”王昕杰指出,投资人在投资欧洲市场之前要留意相关汇率风险。

  王昕杰称,目前日元已经贬到了相对合理的空间,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此外,在实施量宽过程中,日本政府会买入日本股市的ETF,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日本股市受到政策支撑的情况比较明显。

  记者也留意到,以“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基金 ”为例,该基金主要通过投资日本公司的股票达到资本增值的目的。该基金近一年累计收益为34.98%;五年来累计收益为95.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