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0家公募调整万科A估值 复牌或被砸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围绕“万科控制权”之争的一场“宫斗剧”似乎又有新变化。随着安邦与王石团队近日的亲密互动,一度被市场认定为“隔壁老王”再度被寄予厚望。

  在停牌半个多月后,1月6日万科企业(2202.HK)一经复牌便遭重挫,截至收盘报20.80港元,跌幅9.17%。万科H股的暴跌更让一批市场投资者觉得,胜利的天平正进一步向王石和他的管理层团队倾斜:宝能系在增持过程中,使用了带杠杆的专户产品,一旦A股复牌暴跌,宝能系面临被动平仓的风险。

  但在基金经理眼中,这是小概率事件,万科A当前逾24元的市价相较宝能系15元以下的持仓成本具备了充足的安全垫;但大概率事件是万科A复牌后将面临一定抛压,鉴于受到万科A停牌而不能买卖影响,一些公募基金的持仓已明显违反了“双十规定”,它们毫无疑问将扮演接下来的“砸盘者”角色。

  20家公募调整万科A估值

  1月6日万科企业在香港市场的暴跌不免让人联想到万科A复牌后的窘状。

  万科5日晚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1月6日早上9时开始恢复其H股买卖;同时万科A股份将继续停牌,且在停牌30日期满后(至1月18日)可能继续停牌。

  “万科复牌后至少应该有一个板的跌幅。”上海一家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万科H股大跌,停牌期间地产股都在跌,复牌后正常万科A会补跌。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万科A停牌以来至1月6日,申万房地产指数累计下跌幅度为7.32%。

  伴随着H股和行业指数的大跌,一些持有万科A的公募基金纷纷发布公告调整估值。1月6日,银华中证800、工银瑞信深100等在发布的万科A的估值调整公告中,均改用指数收益法来估算万科A估值。汇总万科A停牌以来发布估值调整公告的基金总数,截至目前这一数字超过了20只。

  “行业暴跌的时候,如果不调整估值,重仓股在复牌后会补跌。先知先觉的基金投资者肯定会选择赎回。”上述基金经理进一步称,相比基金公司会尽量往下调整估值,基金在停牌期间申购基金份额,反而会得到万科A复牌后的估值正常化的额外收益。

  这也意味着,担忧万科A复牌暴跌拖累基金净值走弱而选择提前赎回已然成了多余之举。

  公募手上的“烫手山芋”

  尽管在“宝万”眼里,万科的股权是香饽饽,但在公募基金眼里,持有过多万科A的股权将是大忌。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被俗称为“双十限定”的条款有两条:第一,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第二,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所持有的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能超过该证券的10%。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万科A12月18日突然停牌,一批公募基金已经突破或者逼近“双十”。Wind资讯统计显示,若以三季报持有的份额计算,截至目前鹏华中证800地产、建信深证基本面600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国泰房地产、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A、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持有万科A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6.75%、14.63%、12.96%、12.91%、12.38%、11.41%、10.32%,这些基金的持股市值明显突破了“双十规定”。

  “如果去年四季度它们没有减仓,那这些基金在万科A复牌后,将成为砸盘的主力军。”该基金经理进一步称,正常预估万科A复牌后应该会有一个跌停板。

  截至目前,万科A二级市场股价为24.43元。即便公募基金砸盘两个跌停板,万科A的股价仍接近20元,这样的股价对增持它的宝能系来说仍是获利颇丰,短期来看,这显然构不成爆仓的威胁。

  据公开报道,宝能系“狙击”万科的资金主要来源一方面是银行信贷、债券、股权质押等传统资金来源,另外就是近期通过资管计划以1∶2杠杆融资。宝能系旗下公司钜盛华曾就其11月27日至12月4日通过7个资管计划购入万科A股4.97%股份做了披露。公告显示,钜盛华是通过南方资本、泰信基金、西部利得3家公司的7个资管计划合计买入万科A股5.49亿股。备案信息显示,7个资管计划规模总计在187.5亿,优先级资金大概率来自银行理财资金。

  此外,钜盛华在答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增持万科所耗费的96.5亿资金中,钜盛华直接出资32亿元,优先级委托人出资64亿元。资管计划杠杆为1∶2,钜盛华认购劣后级。

  然而,宝能系增持万科的劣后成本极低,与目前24元的价格相差深远。“宝能的成本不会超过15元,目前24元的价格溢价率很充分,想要宝能系因为价格跌破平仓线而爆仓基本是不可能的。”上述基金经理如此指出。

  由此来看,目前减持万科A最现实的一股重要力量就是来自于公募基金。

万科A(0000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