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对冲基金业平均亏损3.72% 三大元凶造成倒闭潮

  • 发布时间:2015-12-25 08:3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对冲基金业不但投资报亏,还有数百只基金关门大吉,知名基金也未幸免。业内人士认为,对冲基金纷纷关闭主要是因为各基金表现差距大、市场波动大和流动性吃紧。

  基金研究机构Hedge Fund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对冲基金业平均回报为-3.72%,比今年累计下跌2.59%的标普表现还差。而且今年对冲基金迎来倒闭潮,仅第三季度就有257只基金关闭,环比增加28.5%。今年前三季度清盘的对冲基金共有674只,同比增长2%。

  对冲基金业营销与顾问公司Agecroft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Don Steinbrugge认为,有三个关键因素造成对冲基金纷纷倒闭:

  业绩差距大

  汇丰数据显示,今年表现最好的一些基金经理可以取得30%的回报,而业绩垫底的经理亏损幅度超过20%。如此大的业绩差距迫使一些基金不得不选择关停。此前彭博新闻社统计,今年前10个月宣布清盘的对冲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合计超过16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文章曾提到,大宗商品交易巨头托克(Trafigura Pte Ltd.)上月关闭了旗下主力基金、规模2.3亿美元的Galena Metals

  Fund。彭博统计,该基金今年以来投资收益为-8.6%,将面临2012年以来首次年度亏损。五年前该基金的规模是目前的两倍,2004年成立后十年内有九年投资为正回报。

  Steinbrugge指出,如果基金经理的回报水平都差不多,很难说谁会被炒鱿鱼,但如果表现差距太大,业绩差的基金就更有可能被关闭。

  不善于应对极端波动

  德意志银行统计,今年新兴市场股市为首的资本市场波动极大。截至本月22日,按本币计算,俄罗斯MICEX股指今年录得超过23%的回报率,巴西的Bovespa股指以本币计价跌幅超过13%。更不必说A股在今年6月站上7年高位后两个月狂泻45%,8月末以后两个多月又强劲反弹逾20%。

  Steinbrugge认为,对冲基金遭遇大量赎回被迫关门的一个成因是市场波动,以及基金经理应对大波动的方式。碰到像今年8月波动率指数VIX创4年新高时那种环境,如果有些基金经理没能应对得当,在市场反弹以前过早斩仓,可能锁定的损失比同行还多,业绩就很难看。

  流动性不佳雪上加霜

  巴克莱在预测明年的宏观主题时提到,流动性不佳明年还会加剧市场波动。Steinbrugge认为,流动性差会在对冲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时制造麻烦。

  因为流动性差,对冲基金可能很难抛售持仓获得投资者赎回所需的资金,而对冲基金抛售资产又会让流动性问题恶化,相关持仓的损失还会增加。

  有些时候,对冲基金可能拖延赎回,但这又会激起更多投资者争先恐后逃离该基金,希望尽快拿到赎回的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