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末保本基金走俏 财通旗下保本产品却被迫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37: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元月 苏长春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临近年底多只新发保本基金销量火爆,然而老基金财通基金旗下的财通保本混合发起式基金存续期满后,拟转型成债券型基金。

  12月19日,财通基金公告显示,财通保本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日为2015年12月21日。在基金到期操作期间,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选择赎回基金份额,或将基金份额转换为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已开通基金转换业务的其他基金份额;若基金份额持有人既没有赎回份额也没有转换其他基金,那么则默认基金份额持有人选择继续持有拟转型后的“财通收益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

  通常而言,存续到期后选择转型的保本基金,主要因未能满足存续条件被迫转型。但在12月16日,财通基金表示,保本周期到期后,如满足存续条件,基金将于2015年12月25日转型为非保本的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既然满足存续条件,为何还要选择转型呢?“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12月20日,12月21日既是该基金三年保本存续期到期日,同时也是其身为发起式基金能否继续运作的考核日,该基金所谓的满足存续条件,可能仅是指满足了作为发起式基金的存续条件,但实际并没能满足保本基金的存续条件。”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马永靖分析。

  事实上,正如马永靖所说,财通保本混合发起式基金能否继续运作有两道关卡,首先要过的便是发起式基金存续期这关。截至三季度末,财通保本混合发起式基金规模为1.52亿元,但目前没有清盘,意味着当下规模已超2亿元。

  根据当时的基金法规定,保本基金在保本周期届满后,存续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和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规模不能低于5000万元,持有人户数不少于200人;其二,找到符合要求的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为下一个保本周期提供担保。“财通保本混合基金之所以转型不能继续以保本基金的身份运作,可能主要是因为没有找到相应的担保方。”马永靖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