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10只垫底基金排查:8只负增长 跑输大盘超12%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5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这一年,多数公募基金为持有人赚取了丰厚回报,但仍有8只股基产品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出现负增长,跑输大盘

  

  股票市场的魅力和风险莫过于市场总是起起落落,有涨有跌。自然在股市上摸爬滚打的投资者无论是个人或机构,也就有赚有赔。所以,每到年尾,除了盘点谁赚得多、跑得快之外,还要看看谁在过去的一年不幸“沦陷”,排在了队尾。坦率地说,弄清其跑输的原因,也非常重要。

  《投资者报》上期推出了“2015年10只冲刺冠军的基金”(见12月14日和讯基金头条),这是我们年底回顾基金行业报道的一部分。本期我们将推出“2015年10只沦陷基金”,之后我们还将对各类型的基金进行全年梳理报道。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中心对Wind分类下的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以下简称“股基”)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2015年1月1日前成立的501只股基,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为43.86%,其中有5只股基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了100%,在发生了“断崖式下跌”的2015年,公募基金权益类投资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确实值得投资人竖起大拇指,“专家理财名符其实”。

  不过,尽管这一年多数公募基金为持有人赚取了丰厚的回报,但仍有8只股基产品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出现了负增长,愧对持有人。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些基金都跑输大盘,但面对业绩落后的态度却天壤之别,金元顺安,西部利得等基金公司旗下股基表现得毫无斗志,似乎已积重难返,自暴自弃;而海富通等基金公司则在积极寻找对策,试图迎头赶上。

  海富通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首先,海富通权益投资团队正在积极地引进人才,无论资深投资人士,行业研究员还是管理培训生都将逐步到位。其次,海富通权益投资团队也已着手梳理投资理念,明确投资风格,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提升内外部研究支撑投资的力度。”

  2015年10只股基中8只仍是负收益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每逢年底,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纳入统计的501只股基中,既有包括富国低碳环保、华宝兴业服务、大成中小盘、汇添富民营活力A、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在内的、有望冲刺年度冠军的股基,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0%,也有可能要“沦陷”垫底的股基,相当一部分在2015年可能要愧对持有人。

  从具体数据来看,目前排在后十的股基依次为海富通国策导向、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长城中小盘成长、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泰达宏利效率优选、金元顺安消费、西部利得策略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汇丰晋信中小盘。截至12月15日,上述10只股基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91%、-13.9%、-13.24%、-6.41%、 -4.67%、-4.46%、-3.89%、-3.76%、0.84%、3.7%,均跑输上证指数,其中有8只股基出现负增长,跑输大盘超过12%以上。

  对于海富通旗下两只股基,即海富通国策导向和风格优势今年业绩落后的主要原因,海富通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海富通国策导向按照基金合同的描述,积极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投资受益于国家政策的行业。该基金风格偏向大盘蓝筹,与今年的市场不相符。海富通风格优势基金方面,此前基金经理对于今年涨幅较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配置不足,且在 6 月的大幅调整之后配置偏保守。

  “为了更契合基金合同描述,更好地把握多种风格的投资机会,今年10月底,海富通基金增聘之前有丰富电子信息行业研究经验的施敏佳作为海富通风格优势的基金经理。根据12月11日的晨星排名,近一个月该基金业绩已处在前1/4分位,近三个月业绩也进入了前1/2分位,增聘基金经理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此后,我公司将在继续严格遵守各产品基金契约的基础上,通过更灵活地择时、行业选择和选股,力争改善投资业绩。”海富通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今年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和量化产品都取得了优秀业绩,根据12月11日晨星排名,今年以来海富通所有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几乎都在前1/2分位,更有海富通纯债A、海富通一年定开A两只同类冠军,而量化对冲基金海富通阿尔法也取得了今年以来第一的佳绩。海富通基金非常注重解决权益投资团队出现的问题,将通过多种措施改善偏股基金业绩,让固收、量化、权益的公募业绩能够齐头并进,为投资者创造较好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短期业绩不佳,但若从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来看,截至12月15日,排在后十基金中的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风格优势、泰达宏利效率优选等3只股基自成立日起的复权单位增长率仍分别为96.6%、105.5%、213.9%。这估计也是目前这3只基金仍然在后十基金中保持相对较大的规模的重要原因,也从侧面说明了持有人还是可以在一定限度内承受风险,愿意给予基金经理扭转乾坤的机会。

  金元顺安、西部利得毫无斗志

  同样是两只产品垫底的金元顺安基金公司,则似乎显得截然不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和金元顺安消费主题分别以-4.67%和-3.89%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回报率排在倒数第五和第七。如果说短期业绩不佳还能容忍的话,那短中长期业绩都为“不佳”则真的是让基金公司与持有人都无言可对。

  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近3年、2年、1年、6月的业绩回报均表现“不佳”,同类排名分别为“在521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463位”、“在596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528位”、“在726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721位”、“在991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989位”。

  再来看一下金元顺安消费主题基金,该基金近5年、3年、2年、1年、近6月的业绩回报同样都“不佳”,同类排名分别为“在388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360位”、“在521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488位”、“在596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583位”、“在726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717位”、“在991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969位”。

  由于长期业绩表现不佳,作为上述两只股基基金经理的晏斌终于扛不住压力,于2015年11月2日挂冠而去,新接手的闵杭在基金经理这个职位上还是不折不扣的“新手”,但也只能赶鸭子上架,于10月16日匆匆上任,至11月2日独自管理,而且一上任就是“一拖四”。

  业绩不佳,基金规模自然也难免被持有人“用脚投票”,截至12月15日,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和金元顺安消费主题的基金规模分别为0.27亿元和0.61亿元,一只规模已近清盘红线5000万元的一半,另一只规模也在朝着清盘红线逼近。显然,如果金元顺安基金公司再这样“毫无斗志”,“用脚投票”的持有人将会越来越多。

  还有就是西部利得策略优选基金,在排名后十的股基中基金规模倒数第二,为0.51亿元,离清盘红线只有一步之遥。从业绩回报来看,该基金与金元顺安旗下的上述两只股基有得一拼,其近3年、2年、1年、6月的业绩回报不但清一色“不佳”,而且同类排名更为靠后,分别为 “在521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496位”、“在596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590位”、“在726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723位”、“在991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988位”。

  因业绩不佳,西部利得策略优选的基金经理一换再换,自2011年1月25日成立至今的5年时间里已换了5位掌门人,但都业绩毫无起色。现任基金经理付琦,硕士毕业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14年证券从业年限。曾任海通证券(600837)公司业务董事、招商基金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等职位,从2014年12月20日接手管理至今,任职回报为-2.23%,整体仍处于亏钱状态。

  纵观2015年,整体A股市场波澜起伏,只有技高一筹才能做到游刃有余,斩获良好业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