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排名战正酣 独门股中找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33:23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距离2015年结束只有11个交易日,公募基金的年度排名争夺战也日趋白热化。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为了全年的业绩排名,年末时往往有做多的举措,从而形成个股机会。那么,在今年的绩优基金排名争夺战中,哪些公司有可能成为基金拉升的对象呢?

  前十业绩相近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一年的业绩往往决定了来年的市场地位,因此基金经理对于年末的排名都十分看重。而在岁末,往往是基金经理冲刺排名的关键时刻。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近10%。就目前情况看,基金TOP10之间业绩差异并不显著,预示着在剩下10多个交易日当中,这场排名争夺战将愈发激烈。从统计情况来看,亚军和季军的争夺则更具悬念。截至12月16日,易方达新兴成以160.31%的全年业绩领跑,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以156.51%收益排名第二,富国低碳环保则以147.94%位居第三,但和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混合145.28%业绩仅相差2.66个百分点。此外,第5名浦银战略新兴和第六名华宝服务优选业绩仅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第7名浦银精致生活和第8名宝盈新价值业绩相差最小,仅为0.82个百分点。

  从历年基金排名战争夺情况来看,只要还有时间年度冠军的争夺就不会停止,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戏剧性的排名逆转。毕竟,在市场对于基金的定义中,冠军和亚军留在人们印象中的差别太大,第三名同样会追赶第二名,尤其是涨幅差别不大时,竞争会更加激烈,这或会导致基金经理采取更加激进的策略,基金净值的波动或会更大。

  独门股机会显现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为了争取好的排名,基金一般会通过强行拉升“独门重仓股”的方式快速提高资产净值。此外,排名靠后的基金对全年排名也较为重视,参与排名战的积极性更高。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依据历史规律,年末为基金提升业绩的重要期限,独门股往往杀出黑马。在岁末资金面可能趋紧的背景下,基金绝对持股量不多但持股比例偏高的中小盘“抱团隐形基金重仓股”机会更多。从基金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三季度同门基金频频“抱团”入驻的特征显著。

  三季度,共50只个股被16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有流通股超过10%。据统计,被同门基金抱团持有超过流通股20%的股票有九洲药业迅游科技创业软件台海核电耐威科技华信国际6只,其中被持有流通股占比最高的股票是九洲药业。宝盈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同时持有流通股超过10%的股票有:博晖创新迪瑞医疗歌力思金信诺、九洲药业、凯美特气龙韵股份雅百特扬杰科技浙江众成10只。汇添富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有东方国信东方网络光环新网、华信国际、全通教育瑞康医药、西陇化工7只股票。其中,华信国际“被抱”最紧——11只基金持有华信国际21.55%。

  基金排名战固然激烈,但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单凭排名选基金不合适。一些基金当年涨幅高,次年涨幅小,收益大变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