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子公司围猎新三板拟挂牌公司 逐鹿PE财富盛宴

  • 发布时间:2015-12-16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发布《关于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拟挂牌公司股权有关问题》,拟挂牌新三板公司的股权投资得以向包括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计划及私募基金等三类机构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万家基金子公司旗下专项资管计划产品投资的企业多尔克司已于10月19日新三板挂牌并于12月9日举行了挂牌仪式,成为新三板史上首家挂牌的有资管产品在其挂牌前入股的企业。

  三类机构可投拟挂牌企业股权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发布《关于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拟挂牌公司股权有关问题》(以下简称《有关问题》),其中明确,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计划及私募基金(包括契约型私募基金)均可投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其所投资的拟挂牌公司股权在挂牌审查时可不进行股份还原,但须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此前,PE基金难以通过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的形式成立。一方面,传统的PE基金入股后需要有法律上的主体进行股权工商登记,所以资金一般会选用有限合伙制或者公司制的形式成立基金,如果用资管产品投资,存在工商登记的障碍;另一方面,市场普遍担心资管计划投资的企业在上市审核时会被要求穿透至持有人,从而对上市构成障碍。

  而随着股转公司《有关问题》的发布,这一投资禁区得以向上述三类机构放开。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行政许可有关问题的审核指引》, “以私募股权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其他金融计划进行持股的,如果该金融计划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设立并规范运作,且已经接受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监管的,可不进行股份还原或转为直接持股。”因此,依法设立、规范运作、且已经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并接受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监管的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其所投资的拟挂牌公司股权在挂牌审查时可不进行股份还原,但须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基金子公司闻风而动

  对于基金子公司来说,新三板拟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无疑是其业务新蓝海,而种种迹象显示,部分机构已在暗自布局。

  10月19日,多尔克司挂牌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其主营业务为奶牛规模化养殖和生鲜乳供应,于2015年6月增资时接受了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入股,并注明:万家共赢以其管理的专项资管计划万家共赢万家资本新三板股权投资1号与万家共赢万家资本新三板股权投资2号入股。两只产品合计投资1000万元,占多尔克司挂牌前股权比例约为1%。

  这意味着,多尔克司成为首家已挂牌新三板且在挂牌前有资管产品入股的企业。

  无独有偶,主营煤炭清洁利用的企业——特利尔亦于11月30日在股转系统披露挂牌材料,材料显示,国泰基金子公司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其管理的国泰元鑫新三板1号、国泰元鑫新三板2号两个资管产品于2015年6月30日投资入股该公司。

  据悉,多尔克司之后,万家基金及子公司旗下的股权投资类资管产品已经陆续投资了中国网库、祥云飞龙、驾道科技、梅泰诺(300038,股吧)移动等拟挂牌企业,其中,中国网库也于12月1日拿到挂牌同意函。

  逐鹿PE财富盛宴

  在某基金子公司内部人士看来,传统PE投资是富人阶层的游戏,一般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认购门槛往往在千万级别,普通中产阶级难以企及,无法分享企业上市带来的PE投资的高收益。

  “但是,资管产品如果能投资PE,则大大降低了准入门槛,100万元即可购买一份产品,从而极大拓宽投资人范围,为中产阶级理财提供一个重要的全新品种。”上述人士表示:“在非标信托产品刚兑预期打破,货币基金产品收益持续走低,二级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股权投资类资管产品为财富管理机构提供了一个重要业务方向。”

  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张军指出,资管产品投资未上市股权,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方便了股权投资募资,大大拓宽了券商、基金这些资本市场重要力量进军股权投资市场的通道,极大提升了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效率和活跃度。

  事实上,国内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已经在股权投资领域提前布局,并利用股权投资产品来跟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争抢高净值客户资源。

  业内人士预计,此次全国股转公司所做出的明确工作,将有利于吸引机构投资者投资新三板,这也将使得PE投资成为竞争更加激烈的业务战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