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排名战“倒计时” 年内股基冠军争夺白热化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临近年底的市场行情平淡不惊。从上周的市场情况看,上证综指缩量下跌与创业板的窄幅震荡,凸显赚钱效应的不足,而主题行业的持续性差也让博弈投资者参与兴趣降低。在临近年底只有10多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基金年度排名战日趋火热,上周偏股基金再度易主,易方达新兴成长领跑年度股基排行榜。

  易方达新兴成长上位

  凭借着上周二的净值上涨2.6%,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基金一举超越了当天下跌了0.96%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基金,并在此后几天一直保持领先,截至上周五,以153.14%的总回报领跑年内主动管理型基金排行榜,紧随其后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年内总回报为146.62%,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以139.86%位居第三。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基金排名争夺战看,年度冠军一直处于紧张排序的悬念中,在6月份大跌前进攻强悍的富国低碳环保,从6月初开始低仓位运行,在8月底的大跌中损失不大领跑市场。但是前5个月略显谨慎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在6月初开始几乎空仓运行,从9月初开始凶悍加仓,在近乎满仓运行的情况下,借助最近两三个月来的强势反弹,一举超越了富国低碳环保,成为年内主动管理型基金冠军,但在11月底的调整中,该基金净值出现回撤,让净值再度创出近期新高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所超越。

  从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的净值表现看,对照三季度的重仓持股情况,可以推测该基金已经大幅调仓换股,在三季度末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持股比为52.31%,包括达安基因石基信息通策医疗中源协和绿盟科技汉威电子东方国信高升控股东方财富金证股份。在12月8日当天,大盘和创业板指均出现下跌,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同样表现不佳,但该基金净值上涨2.6%,原因可能是其隐形重仓股复牌后大涨,或者是该基金已经大幅调仓换股,并且持股集中度较高。

  股基冠军争夺白热化

  尽管公募基金年度排名饱受争议,为了争夺年内冠军各家基金仍拼尽全力,但是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最简单的业绩标较基准胜过万千理论教条,没有投资者愿意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交给一个纸上谈兵的管理者。而基金的业绩,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者选择的标准。对于资金管理人来说,年度业绩冠军就是一个标签,不管对于基金公司还是基金经理,都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品牌效应。但是,在基金排名争夺战中,如果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相差较大,就会引发市场对于基金持有人是否被公平对待的质疑。

  从目前排名靠前的基金看,全部是清一色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截至上周五,排名第四的是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基金,年内总回报为139.69%,与第三名相差只有0.17%;第五名是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A,年内回报为125.67%;接下来五到十名是华宝服务优选混合益民服务领先混合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混合宝盈新价值混合和汇添富民营活力。上述五只基金年内回报均超过105%。此外,大成中小盘和中邮战略新兴也实现了翻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临近年底行情趋于平淡,在当前领先基金业绩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冠军争夺会更加趋于白热化。目前临近年底只有14个交易日,前几名基金都有问鼎冠军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