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发布 证券化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44:40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孙华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日前,上海清算所发行了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产品,这是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主要包括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和资产支持票据等三类产品。资产证券化是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手段,将实现存量资产的流动性转换,降低金融风险积聚。

  近年来中国资产证券化出现爆发式增长。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国资产证券化发行总量超过4851亿元,存量规模超过400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市场规模。中金公司的研报也显示,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总发行量较2013年增长10倍以上。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近期公开表示,预计2015年我国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是过去9年的总和。

  资产证券化快速增长的动力离不开政策支持。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2014年8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市场人士预计五年内,资产证券化将达到2万亿元规模,年均增长40%以上。

  从国企改革路径看,资产证券化是改善资本来源、提升资产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从地方国企试点方案看,资产证券化是地方政府对国企改革的态度和方向。各地国企改革方案中,资产证券化是改革指导方案的主要内容之一,特别是上海、广东、重庆等省市,更是把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国企改革作为其主要途径。

  从行业路径看,资产证券化为结构调整创造了时间和空间。资产证券化为各行业增添了活力,比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推出,可以有效刺激房地产市场,有望解决房贷流通性差、银行“惜贷”的现象,同时,有望解决房地产当前销售景气度欠佳、库存高企的问题。总之,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是推进我国金融改革、增加资本市场广度和深度的重要举措,同时,发展资产证券化可以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