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转债分级集体涨停 两只整体折价率超3%

  • 发布时间:2015-12-08 13:33:36  来源:新民网  作者:张筱翠  责任编辑:田燕

  电气、航信停牌后,3只可转债分级和其它开放式可转债的投机套利引发持续关注。昨日,中证转债指数、中信转债指数涨幅高达都达到7.97%,跟踪两只指数的可转债B、转债进取、转债B级等3只分级基金携手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这几只转债分级的疯狂上涨应与昨日正股上海电气复牌有关。另外,可转债B、转债进取等母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均超过3%,其中,转债进取B份额的折价率超过10%,在跟踪正股标的短期上涨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处于折价状态的可转债分级基金理论上还有一定的补涨空间。

  当前市场转债正股标的稀缺,转债分级基金流动性也一直较差,日均成交额维持在几百万元水平。昨日,上海电气开盘即一字涨停,电气转债上涨17.33%,带动转债指数强势上涨,几只对应的转债分级也应声涨停。强势上涨引来资金大幅流入,昨日这几只分级基金的成交额均大幅上涨。集思录数据显示,可转债B、转债进取、转债B级的成交额成倍上涨,昨日成交额分别为1021.77万元、7174.66万元、7767.36万元。

  折溢价方面,目前市面上3只转债分级基金中,可转债B、转债进取均处于整体折价状态,折价率分别为4.18%和3.49%,转债进取B份额的折价率也达10.05%,看好后市的投资者或可适当布局处于折价状态的品种。

  从杠杆率来看,转债分级是以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作为标的指数增强型基金。转债分级子份额转债A与转债B的比例为7∶3,初始杠杆3.33倍,高于股票型分级产品。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3只转债分级中,杠杆率最高的是可转债B,其价格杠杆和净值杠杆分别为3.238倍、3.322倍;其次为转债进取,价格杠杆和净值杠杆分别为2.744倍、2.468倍,看好中证转债指数后市表现、有意博取超额收益的投资者或可关注杠杆率较高的品种。

  目前转债市场规模较小,一级市场供给尚未跟上,存量品种有一定稀缺性。近期,市场对于中证转债的套利策略一直存在争论,该策略的起因是上海电气在国庆假期后因重大重组事件公告停牌,停牌后其对应可转债电气转债也停止交易。而大盘在国庆假日后出现了一波300点的反弹,投资者对于上海电气复盘后的涨停预期越来越大。

  但是,有市场人士表示,电气转债昨日收盘价为154.01元,130元转股价以上就有强赎压力,电气转债已进入转股期,估计大涨难以持续。而且,昨日电气转债开盘后强势上涨21.75%,但上午十点左右电气转债涨幅回落至15.41%,下午收盘涨幅为17.33%,显示盘中资金已出现分歧,投资者需要留意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