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或出黑马 二级债基年内平均收益逾9.8%

  • 发布时间:2015-11-30 08: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回调,预期全年债券基金收益率不敌2014年,而A股市场在震荡中逐步抬升估值水平。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不满足于债券基金收益率,且能负担一定风险的投资者而言,二级债基是目前较为理想的投资品种。

  债券基金在2014年及2015年持续上涨后,估值相对较高,加之年底信用债进入风险兑付高发期,债券基金经理在组合管理上会相应规避中低评级信用债,增加对利率债、短期融资券等品种,因而债券基金的预期收益率大概率下降。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分析道,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纯债基金可能维持4%的年化收益率。在这个环境下,建议风险承受能力稍高一些的投资者可适当配置一部分二级债基。

  何为二级债基?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债券基金通常又被细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顾名思义,二级债基参与股票增发,也可以直接买入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一级债基只允许参与一级市场,纯债基金则不参与一级、二级市场,只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如利率债、信用债、短期融资券、银行存款等。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所或者基金公司官网查询对应基金的更新招募说明书,其中“基金的投资”写明了该基金的投资范围。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57只二级债基。截至2015年9月30日,其投资于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11%,投资于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7.48%。与中报数据对比来看,二级债基的债券投资占比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但三季度其股票投资占比大幅下滑,这主要是因为基金经理在股票暴跌的极端市场环境下降低了股票仓位。其中,长城稳固收益、银华信用双利、金鹰持久增利、浦银安盛优化收益等基金股票仓位均由12%至19%骤降至1%以下。一般来说,二级债基的股票持仓相对较为灵活。

  由于可灵活调整对股票的配置比例,二级债基除了能享受债券牛市之外,也能搭乘股票牛市的“顺风车”,并在股票出现暴跌时及时止损。因而,在股票低迷、债券稳健,或债券牛市中,二级债基的收益率都有可能跑赢股票型基金。

  在2012年股票市场低迷的环境下,二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64%,高于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5.98%的收益率。

  在2014年债券牛市中,二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9.11%,超越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21.48%的收益率。

  今年以来至11月24日,二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83%,低于同期股票型基金19.94%的净值增长率,却已经超过大部分的信托类产品。业内债券基金经理分析道,在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走低的环境下,二级债基会适当增加对股票的配置比例,以博取相对较高的收益。

  记者选取了2012年至2014年业绩排名在前二分之一的部分二级债基。其三季度股票、债券仓位间接反映了基金经理对目前组合管理的思路。股票仓位越高,二级债基的“股性”越强,相应地,基金业绩波动的风险也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