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清盘加速 年内25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以来,基金市场化发行高歌猛进,年度成立基金数和发行规模均创历史高,但基金规模两极分化日趋严重,频现“僵尸基金”和迷你基金,在老基金“壳”价值不复存在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纷纷加快旗下基金清盘步伐。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5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

  从清盘的基金类型看,理财债券基金和定期开放债基成为重灾区,两类基金今年以来共清盘13只,占清盘基金总数的一半以上;货币基金紧随其后,共有5只清盘;其他清盘的基金类型还包括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打新混合基金、股票型指数基金和债券型分级基金。这些基金中除了货币基金之外,大多整体规模较小,迷你基金占比较高,清盘压力也最大。

  从基金清盘的决策程序看,25只基金中,有9只因触发清盘条款或运作期届满自动清盘,没有召开持有人大会,几只清盘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均由于到期后投资者大举赎回,规模暴跌,导致规模低于5000万元以下或持有人户数低于200人,从而直接终止合同进入清算程序。另外16只则是基金公司在旗下基金规模持续缩水、难见起色的情况下,宣布召开持有人大会终止合同,属于主动清盘。

  去年8月份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实施合并退出的各项主要原则,相关规则的明确使得清盘破冰。在新运作管理办法实施不久,汇添富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就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终止合同事宜进行表决,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基金也成为首只清盘的公募基金。随后,又有3只基金清盘,2014年也成为公募基金清盘元年。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大幅增加,显然已经常态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