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风暴席卷金融圈 公募基金“风声鹤唳”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泽熙投资私募“一哥”徐翔因内幕交易等罪名被公安机关带走,监管风暴也开始席卷到公募基金。日前,市场盛传四家公募基金公司遭到监管层突击检查,虽然嘉实、长盛等基金公司纷纷回应称只是“例行检查”,但不少业内人士猜测这是一次有目的性的稽查。

  “迹象看来,证监会稽查部门已将打击重点锁定在公募机构———既包括公募基金,也可能包括个别证券公司。”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严姓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称。在他看来,前期救市过程中“趁火打劫”的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以及公募基金联手爆炒“中小创”等行为,都可能被调查。目前,稽查工作尚处在对公募机构违法行为的前期取证阶段,待进展到一定阶段后,监管层或宣布立案调查的消息。

  刮骨疗毒

  事实上,从严禁违规减持,到打击股市黑嘴;从重罚“超级牛散”叶飞,到“私募传奇”徐翔被抓;从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窝案”被揭,到张育军、姚刚落马,资本市场监管风暴急速升级———不只针对被监管者,也针对监管者本身。硝烟弥漫之中,针对公募机构的“围猎”已在暗暗布局。在业界人士看来,此次“围猎”应该是证监法网第八次专项行动,且年前可能会有案件公布。

  “结合最近的监管风暴背景,或许稽查链条已经延伸至公募基金也未可知,而且公募基金在上半年牛市中,对创业板股票集中抱团、坐庄的现象一直被市场诟病。”北京一家基金评级机构分析师认为。不过,在部分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看来,由于这次是监管层出动,并非公安机关直接出面,因此可能只是常规检查。

  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怪象频现,3、4月份股市疯涨,6、7月份又出现罕见暴跌。股市剧烈异常波动背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疯狂出现,市场对监管需求急剧上升。

  自4月开始,证监会启动“证监法网”行动,针对市场突出的违法行为、投资者反映强烈的违法案件集中出手。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证监会已经查处7批共106起重大案件,被限制出境的涉案人员近百人,查处数量级速度都远超以往,罚没款总额创历史新高,仅最新公布的12起操纵案罚没款总额就高达20多亿元。

  前述7批案件中,被打击主体包括上市公司、“牛散”、私募,律师、会计师、评估公司等中介。但是体量和影响力最大的公募机构———公募基金和券商,并未集中查处。作为A股市场体量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和券商对投资者和市场影响举足轻重,监管层对其态度更加审慎。“近期资本市场监管风暴强劲,监管层只有‘刮骨疗毒’,才有可能改变游戏规则,建立良性的市场生态。”上述严姓人士表示。

  打击“老鼠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表示,目前券商和阳光私募当中均已有大佬级的人物被立案调查,可以想象的是,公募基金将会成为下一个监管的风口。除了公募基金外,透过徐翔事件不难猜测,私募基金业也难以逃脱监管风暴的席卷。

  对于相关基金公司被查的原因,到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但上述严姓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打击“老鼠仓”行动的延续。去年遭调查的中邮前基金经理厉建超,其“老鼠仓”案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但即使有前车之鉴,从去年末到今年上半年的这轮牛市行情中,投机炒作、坐庄操纵股价再度达到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私募和大户狂拉股价、公募最终接盘的现象较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基金行业整体的抱团持股、交叉持股现象依然严峻。

  展恒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有19家上市公司被基金高度控盘,持股比例超过30%。这19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有13家,主板有6家,基金抱团现象明显集中于“中小创”。公募基金抱团扎堆某些小盘股,有的同门基金持股比例甚至超过10%,占流通股的比例更是超过50%,已经构成了对这些小盘股的控盘,这对投机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