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今年最牛阳光私募就在杭州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32:5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虽然徐翔跌下神坛,但近三年来,其旗下的泽熙在阳光私募江湖独占鳌头,不过,今年的江湖要变了。今年最牛的阳光私募,可能出在杭州。

  成立9个月,收益509.71%,阳光私募“盈阳七号”遥遥领先于徐翔的泽熙3期,成为私募江湖的一匹大黑马。若不出意外,它将成为今年的最牛阳光私募产品,而其管理者浙江盈阳资产则成为私募江湖的新霸主。

  它为什么能那么牛呢?钱江晚报记者带你探秘。

  精准抓热点

  盈阳七号9个月收益超五倍

  尽管今年6月之前,A股市场牛气冲天,但随后出现的股灾,令众多阳光私募损失惨重,一些产品今年利润悉数吐光。然而,去年6月诞生的浙江盈阳资产则在今年的行情中脱颖而出,其旗下的盈阳七号目前收益率509.71%(截至11月13日)。盈阳七号成立于今年2月9日。这意味着,5倍的收益是在9个月中完成的。只是由于该产品成立于今年,未列入好买基金网、私募排排网等网站的年度排名,不为大伙熟知。

  查阅各大私募排名网站和盈阳资产的官微信息,可以看到其管理的所有产品飘红得不少。如今年1月20日成立的盈阳六号,目前净值增长率为143.74%;4月28日成立的盈阳九号,目前收益率为42.27%;9月11日成立的盈定一号,目前收益率为30.80%。

  盈阳资产总经理孔繁岗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看到的净值不包括已经到期的3只产品,这三只产品一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45.65%、110.50%、53.06%。而目前公司旗下仍在运营的14只产品目前盈利也不错。“不同产品业绩有差别,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成立的时机不同,二是投资策略不同,三是客户的风险受力有差异。”孔繁岗表示。

  关于盈阳七号的成绩,孔繁岗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成功回避了市场风险。盈阳七号属于积极策略型,以事件性投资为主。“今年上半年市场也很配合,国企改革、军工、迪斯尼等热点层出不穷,我们抓住了这些主流热点,也因此上半年业绩比较理想,而且之后的暴跌中也没有回撤,彻底拉开了与其他产品的差距。”

  其他对冲型策略和结构套利型策略的产品,尽管绝对收益率没这么突出,但波动性小,增长稳定。“比如盈定一号9月发行以来,在全国阳光私募的市场中性类产品中的月度排名名列前茅。”孔繁岗表示。

  由于业绩出色,盈阳资产管理能力得到券商和银行等机构的认同,近期发行的产品甚至出现了秒光现象,资产规模迅速扩张至40多亿元。

  只有做好风控

  其他所有的努力才有意义

  从“盈阳七号”的走势可以看到,它的进攻能力强,但回撤却非常小。好买基金网统计,股灾中,盈阳七号的最大回撤2%左右。“在六七月份暴跌时,我们也没什么损失。”孔繁岗表示,诀窍就是风控做得较好。他告诉记者,与许多阳光私募不同,他们的最高决策机构是风险决策委员会,而不是投资决策委员会,风控决策委员会对基金经理调出以及调入持仓品种有否决权。“只有做好风控,其他所有的努力才有意义。”

  “5月25日时,市场的龙头全通教育跌停,当天大盘大涨156点,站上4800点,我们的系统就发出了警报。”孔繁岗告诉记者,当时公司经过反复研究认为,创业板中不少公司的股票价格已进入博傻阶段,虽然后面还有空间,但行情即将面临转折。“我们所有的产品此后都开始调整策略,且战且退,逐步减仓,并开始侧重能抵抗甚至对冲下跌风险的交易品种。那段时间,市场超乎寻常的强劲,让我们经历痛苦的煎熬,更多的还是不安。我们认定,如此非理性的疯狂,一定会付出代价。”

  同时盈阳资产研究发现,分级基金中A类份额折价得很厉害,套利机会显现。“市场只要转向,A类份额的折价就会消失。”孔繁岗表示,公司当机立断,决定保留了小许股票仓位之后,盈阳7号大部分仓位买入了A类分级基金。“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短时间内我们就赚到了10%以上的利润。躲过市场连续暴跌后,我们又赶上了反弹。”

  数据显示,六七月份,盈阳七号的净值不跌反涨,还出现了漂亮的上涨,其中六月净值涨28.36%,七月涨19.19%。

  “我们核心团队所有成员都有十年以上从业经历,都经历过2008年从6124点到1664点的洗礼,躲过暴跌的我们只会更敬畏市场,绝不沾沾自喜。”孔繁岗表示。

  孔繁岗谈后市机会

  十三五规划是金矿

  “近期市场在3600点一带宽幅震荡,仍没有找到突破口,目前宜控制仓位。”孔繁岗昨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尽管当前市场活跃度不错,但考虑到热点的持续性并不强,目前股票型产品的仓位最多也只在半仓左右,持仓并不重。而12月的操作上要注意两点:一是美联储加息,二是年底资金压力。

  “我们认为,十三五规划是金矿,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将带来巨大的机会。如人口结构问题引发的二胎和养老概念已经在消息明朗后全面激发。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有持续性的市场热点,在未来以年度为单位的投资标的选择中,都应该有这两个概念的一席之地。”

  在盈阳资产看来, “健康中国”和两年前的“美丽中国”一样,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考市场两年前对“美丽中国”的题材挖掘过程,“健康中国”也值得深入研究。而机器人、互联网+、军民融合等有政策大力引导的行业,很可能会是明年春季行情的主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