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九泰新三板周报:融资过千亿 新三板迎新里程碑

  • 发布时间:2015-11-17 16:38: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九泰新三板周报:融资规模过千亿,新三板迎新里程碑(11.9—11.13)

  一、新三板行情回顾

  行情回顾:上周新三板挂牌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今年以来新三板预计融资规模1182亿元,实际募集1048亿元,融资总规模超创业板。三板成指与三板做市指数本周显著上涨,涨幅分别为5.58%和3.92%,做市板块活跃,市场热度回升。

  九泰观点:

  新三板的核心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融资达千亿是里程碑事件。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资金聚集到新三板市场,激活新三板活力。新三板未来的交易会进一步活跃,投资融资功能更活跃。

  表一:上周新三板市场成交情况

  上周新三板市场成交额持续上涨,流动性大增,做市板块活跃,协议板块遇冷。上周共成交8.29亿股,成交42.73亿元,较上周上涨 9.66%;做市转让共成交30亿元,较上周上涨55.28%;协议转让共成交12.72亿元,较上周下降 35.25%。成交额较大的行业为:金融、信息技术、工业。

  表二:上周新增挂牌公司概况

  企业挂牌提速,上周新增挂牌企业数量为137家, 较上周环比上升59.3%;其中,新增做市转让企业为22家,较上周环比下跌8.33%,新增协议转让企业为115家,较上周环比上升85.48%。

  表三:上周股票发行情况

  在股票发行方面,新三板共有66家企业进行了股票发行,共计发行67次,发行3.66亿股、17.55亿元,发行均价为4.8元。

  表四:上周新三板成交金额前十名

  表五:上周新三板成交量前十名

  表六:上周新三板换手率前十名

  (以上图文数据来源:股转系统 九泰基金整理)

  上周,联讯证券、齐鲁银行、硅谷天堂、圣泉集团、东海证券成交额均破亿,其中联讯证券 以7.96亿元蝉联新三板周成交额冠军。在成交量方面,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联讯证券位列第一,其次是协议转让方式的齐鲁银行和中国康复。上周,中钰控股和基业园林并列新三板换手率排名首位,其换手率为100.00%,翔维科技以97.84%的换手率位列第三。

  新三板估值本周环比上升,分别上升到46.95和5.38。市盈率排前三的是信息技术(55.86)、医疗保健(42.52)和电信服务(41.83);市净率排前三的是,医疗保健(7.2)、信息技术(6.98)和电信服务(5.96)。

  本周做市板块有396家做市企业涨跌幅为正。已做市的新三板股票当中,本周涨幅前三的分别是金日创(246.00%)、健博通(233.33%)、视威科技(229.85%);本周跌幅前三的分别是高和机电(-73.51%)、金天铝业(-65.76%)、平安力合(-56.76%)。

  二、九泰基金核心观点

  新三板是推动两创的支点

  新三板的功能与国家“两创”战略一脉相承。沪深主板经过15年时间,至今总共有2800家上市公司;而新三板经过2年时间,就已有3900多家企业挂牌。小微企业不可能到主板上市,但可以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实现股权融资。

  目前,中国经济需要转型升级,由主要以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为主,转向高端制造、信息服务、消费等,这就需要鼓励创业与创新,释放民众的创造力。在美国,创业与创新的氛围已很浓厚,微软、谷歌、苹果等都都是由年轻大学生创业而成;但在中国,还缺乏这样的氛围。新一届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两创”战略,以此在国内来一次思想革命,培育创业创新的土壤,这样做十分必要。

  “两创”并非要现在就克隆一个阿里或百度出来,而是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一个社会要形成良好的创业创新的氛围,需要具备三大要素:一是受过良好教育和强烈事业心的人才;二是有利于创业的社会管理体制;三是比较高效的投融资市场。

  中国人才济济,大多数民营企业家的素养都很高。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自我改革力度,人们开办企业的门槛也已降得很低。因此,现在前面两个要素都已具备。而新三板的发展,可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满足第三个要素的要求,同时,也可以帮忙缓解国内居民资产配置荒的状况。

  ★

  而九泰基金自成立之初,就把新三板列为公司第一个创新型重点领域去全力突破,并成立产业投资部, 50人的投研团队对新三板的挂牌企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从中筛选出两三百家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进行重点跟踪,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TMT产业、医药、消费、新能源与材料、高端制造业、清洁环保等六大方向。

  ★

  三、新三板一周要闻

  蝶变中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超4000家今年融资规模过千亿

  《中国基金报》

  上周新三板挂牌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今年以来融资规模已过千亿。业内人士认为,尤其融资规模过千亿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将吸引更多企业和资金涌入新三板。

  融资达千亿是里程碑事件

  相对于400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来说,业界更关心融资规模。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新三板预计融资规模1182亿元,实际募集1048亿元。

  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告诉记者,新三板的核心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融资达千亿是里程碑事件。该事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资金聚集到新三板市场里。

  企业挂牌提速

  4000家企业挂牌的背后是企业挂牌的提速。广证恒生数据显示,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从0到1000家用了2236个工作日,从1000-2000家用了144个工作日,从2000-3000家用了106个工作日,而最近的1000家仅用73个工作日。

  量变成为制度建设推动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资者账户数量17.86万户,其中合格投资者10.47万户,是2014年的7倍。

  “八连阳”宣告新三板底部初成

  《中国证券报》

  11月4日至上周五,三板做市指数走出了量价齐升的“八连阳”行情。广证恒生认为,此轮上涨主要由于国内流动性宽松逻辑不变、A股赚钱效应逐渐映射、新三板市场筑底基本完成以及分层和转板等政策预期愈加强烈四方面因素。新三板仍处于历史风口,制度红利还在,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新三板市场,深入甄选并逢低布局深度调整后的超跌潜力股和质优成长股。

  四因素支撑市场回暖

  此轮上涨逻辑主要有四方面因素。首先是流动性宽松逻辑不变。2015年来,央行频频出手,尤其是下半年,降准降息不断,流动性持续宽松,利好股票市场。

  其次,受到A股赚钱效应映射。主板市场近期迎来明显上涨行情,自9月30日起至11月12日,上证综指从3052.78点一路高涨至3632.90点,涨幅近20%,11月4日起更是实现了“六连阳”。由此,主板市场的乐观情绪对新三板交投带来积极影响,新三板的八连涨与主板“六连阳”时间节点吻合。此外,主板市场已显示出企稳迹象,融资功能逐渐恢复,因此相关监管机构会将关注点转移到新三板市场,相关的制度建设有望加速。

  再次,新三板市场筑底基本完成,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今年4月7日三板做市指数从高点2503.63点开始下跌,至7月8日跌至1220点,跌幅超过50%。8月6日至8月21日曾出现一波反弹行情,此后便一直在1300点至1350点之间徘徊,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持续了近两个半月。经过数月的筑底之后,三板做市指数1300点-1350点成为市场底部将是大概率事件,继续下跌空间有限。相反,经过长时间的回调,很多成长性较好的优质个股的股价甚至比今年3-4月大涨前的股价还低,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反弹随时可能出现。

  最后,分层和转板等政策预期愈发强烈。由于政策的不确定和整体市场流动性问题,目前新三板市场投资者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基金仓位普遍较低。然而临近年底,分层和转板等政策预期愈发强烈。

  新三板遭遇IPO重启冲击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6日证监会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重启IPO的消息震惊市场。

  A股市场新股发行重启是一件与资本市场方方面面都相关的事件,自然与新三板市场有很强的关联性。

  IPO重启让新三板市场人士第一时间联想到的便是,IPO重启是否会对新三板上的优质企业造成抽血效应。在此之前,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但情况在今年7月之后发生了变化,也正是在IPO短暂停止的这段时间里,有将近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提出了拟IPO的意向,其中不乏新三板优质标的。

  IPO闭闸之时,企业离开新三板的决心已经如此坚定,那么IPO重启是不是会促使更多的企业选择IPO,新三板是否仅仅只能作为跳板。

  冲击有限

  事实上在11月6日证监会正式公布让IPO重启之前,已有十数家新三板企业宣布拟IPO。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7月至11月6日新股发行暂停的这段时间里,公告进行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多达18家。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IPO重启第一周,又有6家挂牌企业相继宣布进入IPO辅导期。尽管新股发行恢复一经宣布便有数家挂牌企业宣布拟IPO,但实际上IPO重启对于如今的新三板来说,总体来说影响有限。

  日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式突破4000家,这二十家备战IPO的企业占比不足1%,新三板已经成为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

  新三板的“免疫力”

  新生的新三板虽然仍然弱小,但是有着独特的免疫力——制度优势保障了新三板的发展。

  一方面IPO冲击有限,一方面新三板在扩容后的两年时间里也逐步形成了自己不可替代的特点。

  除了制度优势之外,在今年A股监管趋严趋紧的前提下,创业板上的融资环境相比新三板显然是要差一些。

  因此对很多企业来说,面对宽松的融资环境,新三板已经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根据股转系统发布的数据统计,2015年前10个月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的规模达到了896.3亿元。同期,根据WIND数据统计,创业板的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则为690亿元。

  从定增规模这一项来看,新三板已经正式超越了创业板。

  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增多

  《中国基金报》

  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质押的公告逐渐增多,这一融资方式正逐渐被市场接受。

  股权质押企业增多

  数据统计,仅11月份前10个交易日就有 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自5月份以来平均每个月都有近60家企业采用这种融资方式,其中,9月份最多达到80余家。

  虽然新三板股权质押的企业数量在增加,但新三板市场上主流的融资方式依然是定向增发。从质押企业数量上看,依旧是小众群体。11月份以来已经有128家企业发布定增预案,是股权质押的企业的近3倍。刚刚过去的10月份,发布增发预案的企业有224家,是同月股权质押企业的近4倍。

  不想丧失控股权

  多家挂牌企业董秘向记者表示,企业股东一直在寻找股权质押的融资渠道。因为股权质押不会稀释股权,也就避免了因增发丧失控股权的风险。因此,能做股权质押融资就不会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但由于企业规模较小,愿意做股权质押的金融机构并不多,因此质押率比较低,有的还要提供全额担保。

  多位新三板企业人士表示,目前做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的只有券商、信托公司、地方银行和一些金融服务机构,大型银行做这项业务的很少。一般股权质押的利率在10%左右,融资成本并不低。

  一位新三板挂牌企业董事长表示:“即便如此,能做股权质押的还是要做。不能等企业发展起来了,进入正轨了,我们却没有控股权,给投资人做了嫁衣。”

  监管层或拟推进相关业务

  一家券商研究员表示,目前新三板市场提供多种融资方式,除定向增发、股权质押外还可能发行优先股,未来还可以发行企业债券。但股权质押对于券商来说是比较顺理成章的业务链。

  一位公募基金新三板投资经理表示,新三板是一个股权融资市场,因此股权质押的业务量不会太大,而随着分层制度推出,一些市值较大的企业,其股权价值将得以提升,这种融资方式将成为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新业绩增长点。另据一位接近股转系统的人士表示,股转公司正在推进券商的股权质押回购业务。

  数据来源:九泰基金产品创新部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