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渐失主动权? 长盛新华“被动”轻仓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截至目前,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暂居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冠军的位置。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制胜秘籍似乎在于看准了市场。不过,《证券市场周刊》对此表示质疑,称其精准的操作基本上只是被动的结果。

  目前来看,由于三季度的市场波动,陷入被动操作的基金产品比比皆是,部分基金面临着被动持股超限的尴尬。

  明星基金被动轻仓

  据上述媒体报道,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之所以能够精准操作,是由于其在二季度中引来了巨额资金的注入。从6月15日开始,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净值开始停止波动,很大的程度上并不是基金经理主动减仓,而是因为有大笔申购资金涌入,但之后却基本保持为银行存款或购买其他低风险资产,导致客观上股票仓位被动降低。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在一季度末,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实际上还是一只迷你基金,其份额总数仅有0.18亿份,其净资产规模也仅有0.22亿元,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不过,在二季度末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份额总数大幅增长至16.2亿份,净资产规模也提升至28.94亿元。不过,这笔大额资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似乎并不是A股市场。据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第二季度报告显示,二季度末其高达91.75%的资产用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中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金额实际上比起一季度末的数字还有所增长。

  《证券市场周刊》指出,6月至8月,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基金经理赵宏宇实际上和大部分基金经理一样,过得并不平静,同样是涨买跌卖,只不过由于巨额非股票资产的存在,熨平了份额净值的剧烈波动。上述媒体指出,8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净值在1.773元和1.772元,较6月30日的1.786元跌幅接近0.8%,可见在8月份之前,基金就已经提升了仓位。不过在8月24日暴跌中,基金净值只从前一日的1.773元下降到1.772元,波幅为0.056%,考虑到当天千股跌停,预计基金当天仓位约为0.6%左右,较二季度末也明显下降。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相似的数据还在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上有所体现。据悉,这只基金也在二季度末凭借轻仓优势躲过大跌。值得注意的是,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相似,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同样是净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而在第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就得到了高达5050.24%的增长。不过,二季报显示其用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资产却占基金总资产的98.61%。

  部分基金被动“违规”

  除了上述部分基金被动轻仓的情况,基金实际上在3季度中整体陷入“被动”。

  具体来看,三季度末,加权平均方法计算的权益类基金仓位较上季度有所提高,不过其仓位的提升或许与权益类基金在三季度被赎回有关。海通证券指出,计算全市场权益类基金的股票仓位,是以全市场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基金资产净值做比得出,而在部分二季度规模较大的基金中,其规模的缩减占全市场规模比例比股票份额缩减占全市场股票份额比例要大,从而导致了权益类基金整体仓位有所提高但减仓基金数量更多的现象。经测算,实际上有六成左右基金进行了主动减仓。上述券商还指出,3季度IPO暂停,有较多灵活混合型基金(打新基金,原来股票仓位极低)转型,提升了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

  此外,三季报同时显示,由于三季度中基金被赎回以及持有股票停牌等原因,造成部分基金被动“违规”持股。

  以安信鑫发优选为例,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仅持有3只股票。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近半净值都压在了国光股份上。具体来看,国光股份占该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43.34%。

  事实上,持股超限或许并非安信鑫发优选有意为之。据了解,安信鑫发优选在一季度获配国光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其持有国光股份的数量从一季度末至三季度末一直锁定在64.40万股。不过,三季度中该基金净值下跌19.93%,投资者的大规模赎回又使基金净资产规模进一步大幅缩水,基金资产规模的基数减少使得国光股份市值所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不断上升。

  此外, 上市公司的大面积停牌也是造成基金持股超限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财通可持续混合为例,三季度末,这只基金持有宝硕股份市值达该基金净值的21.14%。而宝硕股份实际上自今年3月起就已停牌至今。

  事实上,今年3季度中的下跌行情以及期间发生的投资者偏好转移等因素都或多或少成为基金陷入被动的原因。目前市场有回暖之势,四季度中持股超限的部分基金能否摆脱“窘态”,陷入被动的基金能否拿回主动权,还只能待时间给出答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