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平均收益超8% 股债双牛推升债基业绩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5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股债小双牛行情使得债券净值表现抢眼,今年以来公募债基平均收益超过8%,个别债基更是录得30%以上的净值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债基业绩提升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以来债券全面牛市行情,另一方面也与个别品种债基配置权益类资产有关。虽然高收益是众望所归,但作为低风险资产的债券基金的更应注重在股票大幅下跌时的表现,债券基金的避险功能值得重视。

  二级债基业绩“大跃进”

  与几个月前市场大跌时纯债基金排名靠前不同,近来二级债基市场表现可谓风生水起。

  统计显示,今年年初到10月21日,全部债券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7%,约三分之一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了10%。其中,易方达、工银瑞信、广发、建信等基金公司领跑,旗下有12只到14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超过10%。

  伴随股票结构性行情不断,截至10月27日,接近30只债基年内净值增长超过20%,其中多数为可配置权益类资产的二级债基。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整体优异的投资业绩,一方面收益来源于债市投资回报,特别是第二和第三季度债市整体出现较大涨幅,另一方面来自于股权投资收益,主动投资股票的二级债基中不少产品把握住了今年以来中小盘成长股上涨的投资机会,提升了基金投资业绩。

  来自三季报数据显示,这些债基的股票仓位多在10%以上。

  个别纯债基金表现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纯债基金凭借债券类资产也录得了高增长,这得益于基金管理人对债市机会的敏锐捕捉,这在个别私募基金上表现尤为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由元康投资管理的招商基金-安心收益1号资产管理计划、银河期货-稳健回报2号资产管理计划单月净值分别增长2.4%、2.3%,年化收益超过25%。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管理人准确的把握了这波利率债的行情。

  此外,个别公募纯债品种也表现抢眼,如海富通纯债债券、长城久盈、新华惠鑫分级债券年内收益均表现优异。

  好买基金分析师薛嘉盛指出,就债券这一品种本身来说,基金经理能力的重要性甚至超过股票私募。由于债券走势的确定性相对股票要高一些,所以如何预判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如何灵活调配不同种类、不同风险等级的债券就很依赖基金经理的能力了。

  “资深的基金经理更能把握宏观大趋势等多重因素,为基金获得更好收益。同时,由于债券交易的一大渠道是银行间市场,所以资深的基金经理拿券能力更高,更能灵活的对债券基金进行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