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规模两极分化 货币基金清盘再现

  • 发布时间:2015-10-22 09:17: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彭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持续火爆,股票牛市带来的“赚钱效应”令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转移,货币基金规模整体在基金大类资产中的配置比例逐步下降。然而,A股始于6月中旬的剧烈调整,使得具有资金“避风港”功能的货币基金再受青睐。根据基金业协会19日晚间公布的公募基金数据,截至9月末,货币型基金总规模为36695.45亿元,占到公募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4.8%,这一数据在今年8月和7月分别为52.3%和48%。

  不过,货币基金整体规模的回暖却不能挽救部分“迷你基金”清盘的命运。继国投瑞银瑞易货币和中原英石货币基金于今年9月公布清盘后,华宝兴业活期通货币市场基金于10月20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 年9 月17 日,本基金已连续60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1 亿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基金管理人可以终止本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华宝兴业活期通货币A成立于2014年5月21日,基金最新规模为0.69亿元。

  事实上,除了华宝兴业活期通货币基金,目前市场上还有不少“迷你”货币基金的存在。Choice金融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在有数据统计的341只货币基金中,有74只基金最新规模低于1亿元,占全部货币基金比例为22%。与此同时,规模排名前三位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工银货币中银货币B资产规模分别为6133.8、1353.31和838.22亿元,其中,工银货币和中银货币B目前分别处于暂停大额申购和暂停申购状态。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大规模货币基金总体上也高于小规模货币基金。通过记者计算,74只规模低于1亿元的“迷你”基金平均七日年化回报率为2.91%,而42只规模大于100亿元的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回报率为3.14%。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因此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与协议存款的收益率紧密相关。一方面,由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多采用一对一的价格谈判方式,也就是说资金量大的一方,谈判的筹码就更大,因此大规模的货币基金议价能力更强。另一方面,为了应对赎回,货币基金要持有一定量的现金,对于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来说,刨开持有的现金,能用于投资的资金量也就更小,因此在收益率上也处于劣势地位。

  除了收益上的差别,近年来货币基金的发展创新也让这一领域的竞争格局愈发明显,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基金公司在管理团队、渠道方面都有明显优势,而部分小规模的货币基金则举步维艰,从而导致规模上呈现两极分化。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开始正视清盘这条路,未来或有更多的迷你货币基金主动清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