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场内货基遭大规模赎回 基金建议卖出避“塞车”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5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田燕

  由于市场回暖,通常被用来存放闲置资金的场内货币基金遭遇大规模净赎回。据记者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场内货币基金单周赎回规模高达170亿份,部分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缩水逾两成。就在投资者争先恐后将货币基金转换为权益类基金时,有基金已经触及当日赎回上限,一些投资者赎回申请遭拒。

  部分场内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场内货币基金最重要的T+0属性主要体现在交易功能,当投资者急需流动性时,应选择卖出避免赎回出现“塞车”现象。

  场内货基大规模净流出

  目前在交易所上市的货币ETF基金共有10只,其中,上交所有7只,分别为华宝添益、银华日利、易货币、博时货币、南方理财金H、华泰货币、景顺货币(260102);深交所上市的货币ETF有3只,分别是招商快线、保证金和添富快钱。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10只交易型货币基金份额合计减少169.84亿份,其中仅有易方达以货币规模出现正增长,上周增加9亿份。规模最大的场内货币基金华宝添益净赎回123亿份,单周净赎回比例为5.69%,成为上周货币ETF规模大缩水的主要因素。规模排名第二、第三的银华日利和南方理财金H净赎回分别达到25亿份、10亿份,净赎回比例分别为4.22%、7.69%。规模相对较小的场内货币基金份额变化较为明显,添富快钱、博时货币和景顺货币等3只货币ETF份额缩水比例均超过两成,分别达到25.55%、21.43%和20.83%。招商快线和易方达保证金份额缩水比例都超过12%。

  部分基金缩水幅度较大可能是因为其没有设置赎回上限。据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绝大多数场内交易型基金均设置当日净赎回上限份额,有基金当日净赎回上限与当日净申购上限的比例超过5倍。但也有基金并未设置净赎回上限,所以规模大量流失。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场内货币基金主要分为场内交易型和场内申赎型。从参与方式上,交易型货币基金可以像股票一样按市价买卖交易,同时保留申赎机制;申赎型货币仅能申赎,不能在二级市场买卖。从便利性看,交易型货币基金可通过所有券商的交易终端直接买卖,无需另外开户或签约,申赎型货币基金仅能通过部分券商向投资者开放申赎。此外,交易型货币基金实现了日内T+0回转交易,买入计息,卖出可用,理论上没有买卖上限;而申赎型货币一旦提交申购申请难以撤销,且每天设置申赎上限,投资者一般需要在交易时间内及早买入,否则可能形成“废单”。

  T+0主要体现在交易功能

  近期由于股市反弹强劲,场内货币基金出现折价,很多投资者选择赎回,不料却出现“塞车”现象,最终仍然不得不折价卖出。场内货基通常主打T+0,号称随时转换,但最近表现却看似大打折扣。部分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事实上,T+0主要体现在交易功能。

  据记者了解,场内交易型货基主要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出现下跌折价与机构短期大量赎回有关。在股市大涨时,机构如果急着赎回货基买入股票,就会不计成本地卖出,造成价格短期大幅波动,而在市场预判股市大跌时,也会有大量资金流入避险,会在短期内抬高价格。

  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经理称,场内交易的基金就像买卖股票一样,只要有对手就能买入、卖出,因此理论上没有申购、赎回上限,主要取决于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所以这类基金可能会产生折溢价,但折价通常不会很大,因为一旦出现折价马上会有人买入套利。

  “场内货币基金通过申赎来做是不划算的,T+0主要是指交易功能。”博时保证金货币ETF基金经理魏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是买卖交易,T日买入T日就能有收益,T日卖出当日则不享受收益,但投资者可以使用资金买入股票;如果选择申赎,申购则是T+1计算收益,赎回当日仍然计算收益,但当日无法到账。总体来看,申赎或买卖分别配对交易比较划算。

  但魏桢同时称,如果投资者看好股市,急需退出货币基金买入股票,卖出是相对高效的方式,与赎回相比,并不会明显的损失。“其实场内货币基金最重要的功能在于交易而不是申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