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嘉能可股价反弹 大宗商品界"雷曼兄弟"警报暂除

  • 发布时间:2015-10-04 11:0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能源、资源巨头的日子不好过。

  矿业巨头嘉能可(Glencore,GLEN.L,00805.HK),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利润正不断减少。与此同时,嘉能可的债务压力,使得市场担心该公司是否会触发大宗商品界的“雷曼兄弟时刻”。

  海通证券在一份关于嘉能可的研报中称,2015年和2016年是嘉能可的还债压力集中的年份,共计321亿美元。从其2015年的中报数据来看,流动资产510多亿美元,其中47%为大宗商品存货,39%是应收账款,现金为30亿美元,仅占5.9%。

  其财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嘉能可净亏损6.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7.2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85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5%。

  营收能力和债务风险加剧了市场对嘉能可的担心:从去年7月高点至今年9月28日盘中暴跌29.94%后,嘉能可股价已经回落78%,市值损失约4000亿元人民币。

  随着该公司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暴涨、信用评级可能遭到下调,金融评论博客Zero Hedge甚至称,“嘉能可一旦失去投资级信用评级,其遭遇将与雷曼兄弟如出一辙,更将促发‘大宗商品的雷曼兄弟时刻’。”

  嘉能可在9月29日公告中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公司仍旧具有运营和财务上的健康性,我们拥有正面的现金流且流动性良好,完全没有无力偿债的风险,并且公司正采取正在采取多种手段减少最多不超过102亿美元的债务。”

  另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包括花旗集团、瑞士银行、伯恩斯坦、瑞士信贷集团在内的投行也对嘉能可表示了支持,这些投行将嘉能可的股票评级维持在了“买入”级不变,卖出的目标价在170-450便士间浮动。

  受此影响,嘉能可的股票在29日开始报复性反弹,在当日即提升17%。截至北京时间10月3日1时,嘉能可在伦敦的股票价格再度上涨4.37%,报收95便士,收复本周失地。

  “嘉能可股票的迅速反弹,说明市场对该公司的担忧有些反应过度了。”卓创资讯铜业分析师李晓蓓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李晓蓓认为,虽然嘉能可和雷曼兄弟均为高杠杆的商业模式,存在较大风险,但二者也有本质上的区别:后者属于纯金融业务,当企业遭遇生存危机时,金融衍生品几乎一文不值。“但嘉能可不同,它拥有多处优良的实物资产来抵御风险,现金流枯竭的概率也不大,”李晓蓓说,“股价大幅下跌也不排除被做空的可能”。

  据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对冲基金Passport Capital和英国对冲基金Lansdowne Partners,都宣布在高价位时向投资者借入嘉能可股票,卖出获得资金,再在股票价格下跌时买入股票还给投资者,赚取了近两亿美元的差价。

  花旗集团亦表示,嘉能可的资产负债表并无太大的压力,“市场反应过度。”

  招商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按照嘉能可目前的债务水平,即使其投资级信用评级下调,嘉能可融资利率上升1-2%,维持目前的长债加上短债约50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公司新增的利息支出水平为5-10亿美元,适当的减少开支、压缩成本、减少债务即可抵消影响。

  海通证券亦表示,以目前情况看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嘉能可还不至于成为大宗商品界的“雷曼兄弟”。

  根据嘉能可的中报,236亿美元的存货中,约八成已经签约售出或被套期保值的,即利润已经被锁定。所以出售这部分库存对其利润影响不会太大,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冲击或许是暂时的,“但风险仍值得警惕。”

  此外,嘉能可在公告中称,公司在银行业也还有信用额度,大宗商品末日还没有到来。

  “嘉能可目前为偿债出清的均是非主营业务,如果危机持续,嘉能可会出清更多的商品库存以自保,这将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进一步打压从而恶性循环。”李晓蓓说。

  目前,嘉能可采取了暂停股息、募集资金、出售资产等方式偿债以维持信用评级。路透社指出,在低迷的市场状况之下,嘉能可不会主动出售旗下顶级资产,如持股44%的智利Collahuasi矿和持股33.75%的秘鲁Antamina矿。

  彭博社认为,嘉能可下一步的自救计划,可能是出售黄金白银期货,筹集超过10亿美元资金。(文章来源:界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