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遭遇规模大缩水 分级基金打响价格战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5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风险偏好的下降,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投资欲望降到冰点。数据显示,与最高时相比,分级基金规模已缩减约三分之二。为应对“寒冬”,基金公司纷纷打响价格战。

  分级基金大缩水

  受股市大幅下挫影响,分级基金近两月频繁陷入下折危机,规模也急剧缩水。以本周二为例,当日上证指数下跌3.52%,分级股基B份额随之大面积跌停。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当日分级股基B份额下跌7.83%,其中76只基金的B份额跌停。而在过去1个月,分级股基B份额下跌37.28%;过去1个季度跌幅更达到63.77%。

  随着分级B的大幅下跌,分级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据集思录网站统计,截至9月15日,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场内规模合计为1035.66亿份,不足本轮下跌前最高峰时的30%。另据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统计,目前指数型分级基金的B份额规模仅剩387亿份,较最高点缩水80%。

  在牛市中,分级基金的杠杆特性和低门槛使其风光无限。去年9月至今年6月中旬,分级基金的规模从439.2亿元一度膨胀至3845.4亿元,增幅高达775.6%。然而,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低迷,令分级基金等杠杆产品遭遇重挫。8月,随着分级基金遭遇规模空前的下折潮,场内规模单月锐减逾千亿份,缩水幅度高达45%。数据显示,6月29日至8月28日,分级基金规模缩水至1465.3亿元,较最高峰下降61.9%。

  9月,分级B的大规模折价更引发市场套利,投资者纷纷买入整体折价较高的分级基金A、B份额,合并成基础份额赎回,导致上周分级基金场内规模大幅减少145亿份,单周缩水比例高达12%。

  在此背景下,多只百亿规模的分级基金规模出现急速下降,如中航军工分级A和B份额就分别从6月12日的101.03亿份快速减少至61.41亿份,场内份额合计减少高达79.24亿元,缩水幅度达39.22%。

  零申购费聚集人气

  面对规模持续缩水的压力,不少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分级基金场内申购零费率的活动,以吸引投资者。

  例如,鹏华基金近日公告,自9月21日起,调整旗下全部指数分级基金基础份额、鹏华沪深300(LOF)与鹏华中证500(LOF)的场内申购费率,费率由原来的100万元以内收取1.2%、100万元至500万元收取0.6%、500万元以上每笔100元,调整为申购金额在500万元以内免申购费,500万元以上仍按照每笔100元收取。

  鹏华基金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基金公司,国泰基金易方达基金此前已调整过场内分级基金的费率。7月15日,易方达基金就将旗下易方达军工指数、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易方达证券公司指数等分级基金基础份额的场内申购费率调整为零。国泰基金也将旗下的食品分级、有色分级、TMT分级及中融一带一路等分级基金的申购费调整为零。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者频繁进行反向套利操作,分级基金份额大幅缩水,基金公司推出较低的场内基础份额申购费率,目的应是鼓励投资者进行正向溢价套利,增加分级基金规模。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分级基金的溢价套利缺少吸引力。而且分级套利有时间差问题,风险很难规避。据记者了解,不少专业投资者目前仍暂时回避分级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