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连跌3月:股基平均跌幅逾34% 债基成避风港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5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自6月15日开始,A股市场已连续下跌3个月,偏股基金业绩大幅下挫,债券基金逐渐从后台重回投资者视野,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及货币政策有利于债市走牛。

  资金回流债基

  自6月15日以来股基算术平均跌幅就达到34%以上,投资者信心受到重挫。在此背景下,债券型基金渐渐受到投资者重视。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9月15日,偏股方向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46%,由盈转亏。其中6月15日以来其算术平均跌幅就达到34%以上,投资者信心受到重挫。在此背景下,债券型基金渐渐受到投资者重视。

  来自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债券基金规模增加了450亿元左右,8月份,债券基金份净值又增加了483亿元,总规模已累计达到4546.67亿元,而7月份和8月份新添的债券基金均只1只。这也就意味着,近两个月,从偏股方向基金流出的资金回流至固定收益类产品,债券基金在近两个月出现净申购。

  作为发行主体,基金管理公司也在此时逐步增加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力度。证监会9月11日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7月份,基金公司合计上报的118只产品中,只有10只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其中债券基金为4只。8月1日至8月21日,基金管理公司递交申请材料的基金共有30只,其中就有4只是债券型基金。而在整个上半年,基金公司仅上报了14只债券型产品。

  从业绩上看,在上半年风光无限的股票基金年内收益回到原点的同时,债券基金仍然沉稳得保住了正收益,也令不少投资者怀念起它的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9月15日,债券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5.89%。若是不考虑受股市影响较大的可转债基金,其余债券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则达到了6.66%。

  单只基金来看,部分纯债基金表现强势,海富通纯债A以24.24%的收益率排在第一位,长城久盈B、海富通纯债C的收益年内收益率也在24%以上。此外,中银聚利B、华商双债丰利A的收益率超过20%。796只债券型基金中(A/B/C分开计),仅有64只净值下跌,占比不到一成。

  债市向好有支撑

  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裴文斐认为,在经济低位运行的背景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基调不变,通缩压力难减,债市趋势向好。

  由于宏观经济继续在低位运行,以及叠加流动性宽松,使得资金回流债市,业内人士预期,债市向好,投资债基为当下较佳的选择。

  兴业全球基金裴文斐认为,股市能否筑底悬而未决之时,债市却有望迎来牛市。在经济低位运行背景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基调不变,通缩压力难减,债市趋势向好。从8月宏观数据来看,总体延续“宏观稳、微观差”格局,为债市走牛打下基础。央行“放水”,不仅缓解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流动性暂时收紧,也降低了货币利率和债券短端利率,为债券市场走强提供支撑。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基本面来看,食品价格上升以及油价反弹推动CPI上涨,人民币有贬值预期,同时中美国债收益率差值收窄,资金外流压力加大,这对债市造成不利影响,而经济增速仍在低位徘徊,管理层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加上目前股指持续调整,资金反流债市,从一级市场来看,债券需求明显增加,这对债市构成利好。

  也有较为保守的观点认为,考虑到短期内贬值预期使得资金面仍面临不确定性、货币宽松步伐可能受制于CPI回升等因素,债券市场若想打破9月初以来的盘整格局重拾升势,还需要等待新的货币宽松措施等更多刺激信号出现。

  不过,整体来看,在股市震荡未决的情况下,投资债基不失为风险偏低的投资者的可选方向。债基相对于股混基金波动较小,短期内可以做避险资产,结合“定投”与保本基金提展收益预期。

  具体到债券基金的选择上,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纯债基金与股市绝缘,风险相对较低:银华信用四季红(000194)、长城稳健增利、易方达投资级信用债C(00020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