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巨震分级债基接力 投资者如何取舍A端B端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4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市场大幅波动,让原本想在A股市场捞金的投资者伤痕累累,不少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由正转负。原本看不上眼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又重新回到投资者眼中。不过吃惯了大鱼大肉,总觉得普通的债基不过瘾,于是有投资者惦记上带有杠杆的分级债。分级债到底如何投资呢?昨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多方人士对此进行详解。

  分级A

  分级A就像是定期存款,风险低,收益固定。一般来说他的收益是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加上一个浮动汇率。

  不过今年以来央行4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去年底的2.75%降至目前的2%,累计下降0.75个百分点。受到连续降息影响,以一年定存利率为计算基准的债券分级A份额约定收益率持续下滑,有分级A最新约定收益率已不到2.3%。如天弘添利A最新约定收益仅为2.28%,甚至低于货币基金收益,国富恒利A约定收益为2.95%,工银增利A约定收益为3.15%,虽然富国恒利A和信诚新双盈A约定收益较高,达到3.6%和3.75%,但也没有吸引资金大量申购。

  由于收益大幅下滑,定期开放申购赎回的债券分级A在开放日遭到冷遇,赎回申请较大而申购资金寥寥。近期天弘添利、富国恒利、信诚新双盈、国富恒利、工银瑞信增利等多只债券分级基金实施A份额定期折算和开放申购赎回,申购赎回结果显示,这些基金分级A赎回量普遍较大,远超资金申购规模。其中,赎回规模最大的当属国富恒利A、该基金9月9日赎回总份额为1.33亿份,而申购申请只有68.69万元;天弘添利A有效赎回申请为2237.85万份,申购申请只有46.63万元,工银增利A有效赎回申请达1993.6万份而申购申请只有6.8万元,富国恒利A、信诚新双盈A申购资金分别只相当于赎回规模的三分之一和六分之一。

  分级B

  对于玩惯了A股的投资者来说,分级债A除了收益不高之外,也没有手感,不能体会操作的乐趣,因此债券分级B成为更好的选择。虽然债券基金每日收益波动不大,但是由于加了高杠杆,波动起来也不比股票小。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今年以来(除了可转债分级之外),19只分级债基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同利B和互利B收益最高,分别上涨64.9%和61.2%,一点不比股票逊色。

  从操作上来看,交易债券分级B似乎十分简单,和操作股票一样,但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水平大相径庭,因此造成其表现差异很大。目前正在交易的分级债基B有19只,表现却千差万别。据同花顺统计,最好的同利B和最尾的多利进取相差了60多个百分点。

  如何选择分级B呢?

  钱景财富认为,在投资分级债基B份额时,至少谨记五条军规:

  第一,关注成交量大小。分级债基B份额大多在交易所上市,每天可以像股票那样买进卖出(也是T+1)。可是,大多数分级债基B份额成交量都很低,有些甚至低到几万元的成交额,这等于说它的价格可能严重失真,不是太便宜(买不到)就是太贵(卖不掉)。不过,随着二级市场价格的上涨,分级债基的交易量也会急剧放大到几百万元甚至几千万,所以如果能以比较高的折价买到理想的品种,并不用担心上涨后卖不掉;只是一旦看反,短时间很难脱手。

  第二,要看年化折价率而不只是绝对折价率。折价率是投资分级债基B份额的护城河,所以同等条件下,要选择折价率更高的品种,这样安全边际更大,但一定不能只看绝对折价率而要看年化折价率(或者说同等折价水平的品种越早到期越好)。

  第三,看清楚母基金购买的基础资产。原理很明白,就算杠杆再厉害,基础资产不给力也是白搭;基础资产风险低,杠杆可以适度大一点。有些分级债是纯债基,有些是二级债基如多利进取,其不但受到债市的波动,还会因为股市的波动而发生变化。

  第四,看杠杆高低。杠杆水平相当于风险收益的放大器,同样的基础资产在不同的杠杆作用下就是截然不同的曲线。近期,由于开放申赎后分级A规模大跌,而B份额规模保持不变,使得分级B净值杠杆大幅下降,如天弘添利B净值杠杆不足1.1倍,工银增利B净值杠杆更是低至1.05倍,这些基金虽然名义上是杠杆份额,但实际上杠杆效应近乎消失。

  第五,要关注整体的流动性。如果市场进入加息状态,债券市场整体趋势可能会向下,因此这个时候就要尽量回避B,而关注A。

  投资者应该如何取舍?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认为,这要看投资者本身的风险偏好,如果投资者不能承受任何波动,分级A其实还是不错的选择。不过类似于定期存款,分级A有流动性限制,一般锁定期是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其中以一年居多,中途不可以退出,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时,要对自己的资金有个安排。

  什么是分级债券基金?

  分级债券基金在投资运作上无异于一般的债券基金,不同的是分级债券基金对权益做了分割,按照一定的策略分配给子基金,形成了A、B两类。分级债券基金的A类份额是低风险份额,类似于固定收益产品;分级债券基金的B类份额由于使用了杠杆,风险比较高,但同时也有可能取得较高收益。就今年以来的业绩水平来看,分级债券基金的高风险B份额业绩远好于一般债券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