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避不开A股大跌 1300只中国对冲基金“阵亡”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3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以来A股两个月内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面对市场大震荡,新生的中国对冲基金行业也未能幸免,已有将近1300只基金清盘。

  彭博新闻社援引投资顾问公司好买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数据称,由于缺少在市场下跌时自保的技术和手段,近1300只中国对冲基金被迫清盘,还有差不多同样数量的基金有步后尘的风险。在中国政府打击卖空和其他对冲策略的环境下,对冲基金在熊市举步维艰。

  这轮大跌期间,中国对冲基金已有败象。此前华尔街见闻文章就提到,今年7月,沪指14%的单月跌幅创六年新高。对冲基金研究(HFR)用于监测投资中国对冲基金表现的HFRI指数7月下跌7.7%,以此估算这些对冲基金7月损失额或达100亿美元。

  彭博报道指出,当前的问题在于,政府的管制让身处熊市的对冲基金更难以对冲操作,最打击对冲基金的是限制股指期货交易。过去几年政府部分放开对冲基金注册和认证的限制,对冲基金迎来飞速发展,截至上月31日,中国式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共有1.1159万只,管理资产达到人民币1.62万亿元(2540亿美元)的巅峰水平。经此市场大跌和政府干预,对冲基金业可能需要好几年才能恢复元气。

  报道援引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评价称:“中国本土对冲基金迎来灭顶之灾,至少暂时如此。”

  下图可见沪深300指数期货收盘价走势。

  不过,对冲基金的颓势不只限于中国,全球同行业绩普遍难看。上月末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在股市大跌冲击下,全球对冲基金都受重创。去年表现最好的基金经理之一William

  Ackman旗下基金公司通知客户,截至上月末,今年该司全部投资收益均被抹去。去年Pershing

  Square收益率高达32.8%,在全球大型对冲基金中排名第一,截至今年7月,该司今年收益也有10.1%。

  本月初彭博由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人民币贬值和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旗下Pure Alpha II

  Fund8月收益为-6.9%,另一只规模800亿美元的全天候基金下跌了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