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清盘潮纵深蔓延

  • 发布时间:2015-09-11 00:3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股市持续调整和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升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公募基金清盘潮也在不断蔓延:除了很多偏股型基金日子难熬外,还有不少的ETF基金、QDII基金甚至货币基金都陆续滑向了清盘的边缘。

  长盛基金或现首只清盘ETF

  长盛基金9月8日发布公告称,拟于10月12日以现场开会方式召开上证市值百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持有人大会,对该基金终止上市和终止基金合同议案进行表决。据了解,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上证市值百强ETF将成为首只清盘的ETF。

  上证市值百强ETF成立于2013年4月24日,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上证市值百强指数,由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最具代表性的100只股票组成。初始募集资金6.23亿元,截至2013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降为1.24亿元,当期亏损1149万元。截至2013年年底,基金规模降为9657万元,当年共亏损13万元。截至2014年年底,基金规模仅为2486万元,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基金规模继续萎缩至2041万元,基金份额仅剩621万份。

  据基金二季报显示,“本基金本报告期内自2015年2月12日至2015年5月12日及2015年5月14日至2015年7月16日期间出现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根据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显示,“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业内人士称,除了相关规定之外,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迷你基金由于本身规模较小,且占用大量的人才、渠道、市场等资源,导致利润率低下,成为难以卸下的“包袱”,对其进行清盘则成为理性的选择。

  但据基金二季报显示,上证市值百强ETF期末持有的两只停牌股票——国投电力长江电力至今仍未复牌,或成为阻碍基金顺利清盘的障碍。

  中原英石货基拟清盘半壁江山倒塌

  就在长盛基金宣布拟清盘上证市值百强ETF的6天前,即9月2日,中原英石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公司拟于9月9日至10月8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就《关于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进行表决。

  据了解,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中原英石货币将成为首只清盘的货币基金,也将成为最短命的货币基金。中原英石货币成立于2014年9月11日,至今刚满一年的时间。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仅剩2174万元。据基金二季报显示,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存在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时间范围为:2015年2月10日至4月6日,2015年1月7日至3月30日。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本基金管理人已向中国证监会报告本基金的解决方案。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赵梓峰和翁锡赟。其中,赵梓峰还兼任中原英石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公司的投资副总监、研究总监职务。翁锡赟同时担任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的中原英石,目前旗下仅有中原英石货币和中原英石灵活配置两只产品。这就意味着,一旦中原英石货币被清盘,中原英石的半壁江山倒塌,旗下将仅剩一只产品。而成立于今年2月10日的中原英石灵活配置,截至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也仅为1667万元。基金二季报显示,由于该基金为发起式基金,自本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至报告期末本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三年,不适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虽然中原英石灵活配置暂时安全,但如此迷你的基金也将成为公司的“包袱”。

  业内人士称,中小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少,投资者可供选择转换的余地就少,申购的热情不高,从而导致基金规模难以做大的恶性循环,迷你基金涌现,清盘的压力也随之大增。

  泰达宏利亏损15.8%的QDII或遭清盘

  不久之前的8月20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9月7日起至9月20日止,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如果表决获得通过,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将成为第一只清盘的QDII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基金成立于2011年7月20日,是泰达宏利旗下唯一的QDII基金。查阅基金季报发现,该基金成立以来规模不断缩水,投资业绩和盈利均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初始募集资金规模为4.42亿元,于当年的8月16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截至2011年9月底时,规模缩水至9915万元,缩水比例高达78%,成立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即亏损41.13万元;截至2011年年底时,规模缩水至7730万元,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亏损133.82万元;截至2012年年底时,规模缩水至5202万元,当年再次亏损54.2万元;截至2013年年底时,规模已缩水至5000万元的“清盘线”下方,为3719万元,当年实现利润515.57万元;截至2014年年底时,规模为4793万元,当年再现104.27万元亏损;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规模仅剩770万元,在一季度取得120.7万元正收益后,二季度再次亏损48.8万元。

  从产品的投资业绩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4.52%,在65只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9位;从长期来看,最近两年的收益为-14.86%,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5.8%。业内人士称,对于一只业绩亏损的基金想要清盘,如何做好投资者利益保护,就成为其不得不直面的难题。

  包括近期拟清盘的多只基金在内,自从去年8月新的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已经有近30只迷你基金宣布清盘或转型。业内人士预计,在注册制大背景下,未来基金清盘或转型将呈现常态化趋势,这将有助于形成产品有进有退、良性更迭的行业生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