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协会:上半年备案产品规模逾5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10 10:38: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备案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业协会共计收到38家公司报备的56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其中出具备案确认函的专项计划共计54只,产品规模约526.66亿元;补正的专项计划2只。自去年底开始,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从发行规模来看,已备案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单只发行规模多为5亿至10亿元,平均发行规模为9.75亿元;从产品期限来看,专项计划平均期限为3.88年;从发行利率来看,优先级预期收益率平均区间在5%至8%。

  《报告》显示,从备案产品特征看,主要有3个发展趋势。

  一是大类基础资产产品发展迅速。在已备案专项计划中,小额贷款类、融资租赁类、公共事业收费权类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占比共计69.66%,是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

  二是产品不断创新,主要表现在信托计划收益权模式创新和新型基础资产创新加速。新型基础资产类产品不断探索和尝试,商业保理资产、股票质押式回购、住房公积金贷款类等产品相继出现。

  三是商业地产类产品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目前,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完成备案,发行规模43.95亿元,成为备案制新政后首只以商业物业租金为支持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