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不妨依托市场运作

  • 发布时间:2015-09-04 07:23:00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杨志勇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应体现职业管理特点,只能由熟悉市场运作的专业化管理人才来进行操作,而切忌按照行政方式进行运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决定建立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是对创业创新的重要支持。基金的成功,关键在于运作。有什么样的运作机制,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基金的走向,决定基金设立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政府设立基金,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追逐者。这很正常。基金设立的目标就是要引导各种各样的经济主体,并让这些主体按照基金所要求的方向运作。从既往经验来看,政府设立基金之后,容易带来寻租问题,导致基金运作效率不高,或不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干脆让基金打了水漂。为了避免各种可能的问题,基金的运作方式就显得特别重要。

  政府设立基金的弊病显而易见。因此,在正常情况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仅不容易扭曲市场,而且还能让市场效率得到更大的提升。当然,事情不是绝对的。当市场中融资问题相当突出之时,政府就可能需要介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虽说不是新问题,现实中也在不断地设法加以解决,但这类问题具有普遍性,在某种程度上市场是无法全面解决的。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在某种程度上,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中小企业运作风险本来就大,融资业务的开展缺少规模经济效应,市场不可能不要求企业付出更高的成本。这样,一些很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就可能因为资金问题而丧失机遇。

  不是所有中小企业都会称之为大企业,但所有大企业都很难不经过中小企业这一关。基金运作必须采取市场化方式。投入中小企业发展的基金不见得都能成功,但至少应该有能够经过市场检验的成功率。国家基金规模有限,不可能支持所有中小企业,而要重点支持那些种子期、初创期的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基金更多地发挥市场资金的引导作用,让有限的基金发挥最大效力。基金运作要体现不与民争利的原则,适当时候,基金就要按照市场原则退出。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按规则运行。

  不仅如此,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应该有一整套市场化运作规则。基金应体现职业管理特点,只能由熟悉市场运作的专业化管理人才来进行操作,而切忌按照行政方式进行运作。专业化管理人才应该在制度约束的条件下有足以激励管理潜能的薪酬回报,否则,基金运作成果的基础就会缺失。

  国家中小发展基金是由中央财政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吸收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地方政府等共同设立的。这说明,基金从诞生之日起就蕴含着市场化运作因素,体现了各种经济主体合作的精神,也昭示着基金美好的未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志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