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泰达宏利QDII拟亏本清盘惹争议:应适当给予补偿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公募基金清盘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亏损状态下提出清盘的还十分罕见,最近泰达宏利QDII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就敢为人先地在收益亏损的当口表示拟进行清盘,在市场上这也立马引发出众多质疑声,比如一旦清盘投资者的亏损将由账面亏损变为现实,期间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却照收不误,这未免有些不合理。

  昨日,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发布持有人大会公告显示,拟于9月7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终止旗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进行表决,也就是说若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基金将成为公募基金市场上第一只清盘的QDII基金。

  资料显示,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于2011年7月20日成立,四年多里该基金由于常年业绩不佳规模也不断缩水,从最初4.42亿元的首募规模锐减至今年二季度末的800万元,而早在2013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就已跌破了公募基金5000万元的清盘线,在长期处于僵而不死的状态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宣布清盘似乎无可厚非。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却是首只在净值亏损情况下提出清盘的基金。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截止到8月20日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929元,自2011年7月20日成立以来亏损了5.3%。事实上,自去年8月汇添富旗下28天短期理财债基首尝清盘后,如今已至少有10只迷你基金成功清盘,但这些基金均是在盈利中退出市场,对基金持有人的本金没有实质性损害,因此得到了广大基民的支持。可如今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却选择在亏损状态下提出清盘,恐让部分持有人心中感到不好受。

  对此,泰达宏利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投资者而言,规模较小的基金各项固定费用将对持有人的利益有较明显的侵蚀。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迷你基金由于本身规模较小,投资运行管理也有较大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对其进行清盘,是一种理性和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行为。

  然而,北京一位公募基金资深分析师却认为,成立四年多的基金,非但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还以亏损的状态清盘,管理费赚得未免也太过轻松了,如果泰达宏利开了先例,未来或许还会有越来越多业绩做不好的基金最后以清盘了结,个人虽支持公募基金清盘机制,但对于亏损的基金,应该对持有人适当给予补偿。而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则指出,如果基金持有人不同意产品亏损的状况下清盘,可以在表决中否决,最终选择权其实还是在持有人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