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剁小票匀出子弹 抱紧蓝筹寻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8-17 13:29:35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爱也好,恨也罢,上半年把小票炒得风生水起的公募基金正在加速撤离中小创。“每次反弹都是减仓机会。”多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小票风险未释放完毕,最近他们在调整持仓结构,将仓位逐渐转向安全边际高的蓝筹股。

  小票爱好者转移阵地

  “现在都忙着减仓。”北京一名重仓中小创基金经理表示。自2013年以来,成长股被公募基金玩得风生水起,今年行情最为火爆的5月,公募基金对成长股迷恋已经到了高度控盘的程度。其自入行以来一直重仓中小创,业绩十分剽悍,排名稳居同类基金前十,其个人也被贴上明显的成长风格标签,但如今,他开始减仓成长股。

  上海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晨近期业绩表现十分出色,大幅跑赢同类产品及同期指数。据了解,他在市场大跌后加了一把仓,然后一直保持高仓位。王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原本持有的一些小市值品种已经在最近清得差不多。“我比较喜欢成长股,之前很多股票都是讲故事,看趋势,市场好的时候,投资者就愿意埋单。现在没人讲故事了,趋势也逆转了。一些看业绩的基金经理感觉仍然看不见底,这就比较令人头疼。”

  “创业板有些股票可能会沦为僵尸股,必须保持谨慎。”王晨说,最近创业板的表现让他感到揪心。“现在这个位置上,有些票是没有买单的,因为价值投资者已退场,剩下的都是一些趋势投资者。跌下来之后,趋势投资者也不愿再买,因为趋势已经走坏;价值投资者也不会买,因为还未到价值投资区间。”

  “短期市场受情绪影响较大,在这样的市场里,把自己的仓位结构调好,调至相对低估的品种上去,比如安全边际高的蓝筹,不管大盘怎么走,相对而言都会好很多,未必没有绝对收益。”王晨说。

  迷茫中寻安全边际

  据了解,最近这段时间,已有部分基金经理选择“眼不见为净”,干脆去休年假。“现在只能熬着,出去玩,干点别的,很正常。”北京一名具有资深投研经验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最近可以说是垃圾时间,既看不到向上的希望,但也没有大幅下探,只能按兵不动。”

  总体来看,大多数基金经理对于短期市场表示很难看清楚。“在这样的市场里安全边际很重要。如果看不透就去追,很容易被左右打脸。这些赚不到的钱宁愿不要赚。”北京一名自2011年起就买入创业板的基金经理说。

  王晨认为,目前看来,风险还是集中在前期估值过高的品种。“中小盘股票有个特点,就是弹性比较大。当市场处于低位时,中小盘股票往往低估得比较明显,我通常会配得相对多一些;一旦市场涨起来,中小盘股票又比较容易高估,我就会减少一部分仓位。”他认为,目前中小盘股票还没到应有的位置。“最近我正在加紧调研,挑一些比较好的成长型品种,但权衡再三后发现,就算前段时间跌下来价位仍不大理想,还是要等一等。”

  在卖出小票的同时,部分基金经理买入蓝筹,逐步调整持仓结构。“在情绪化短期市场里,要理性把握持仓结构,以靠高边际安全的蓝筹为主,将有利好的收益。”王晨说。

  匀出子弹保持低仓位

  尽管短期来看,基金经理仍处于较为迷茫的状态,乐观或悲观的情绪各有表现,但中长期来看,他们普遍表示,A股配置价值仍在。

  “我的仓位差不多是七成,暂时没有提升仓位的打算,因为现在涨不动,向上的空间有限。”深圳一名相对持谨慎看法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最担心的是汇率波动,尤其是到美国加息的时候,一旦出现汇率波动,房地产市场会有比较大的压力,股市也会受较大影响。“如果到了那个时候,我就只能清仓。我希望市场能以时间换空间,慢慢挺过来,但得时刻做好准备。美国加息之前应该以配置低风险品种为主。现在谨慎点没坏处,错过一点没有问题,不会少赚多少钱。”

  但如果将时间拉长至2—3年,该基金经理表示,中长期看好A股,因为即使中国经济下台阶,未来还是可以维持相对其他国家更高的经济增速,A股相对而言具有吸引力。

  从仓位来看,大部分基金公司的仓位水平并无太大变化,上述基金经理的平均仓位在七成左右,并不算高。最近,这样的仓位水平在行业中较为普遍,进可攻退可守,两边都留有余地。

  “本轮市场二次探底后,整体机构投资者仓位水平均较低,下行空间有限。”深圳一名互联网主题基金经理透露,在调整前期,为了满足流动性需求,基金仓位曾下调一定幅度。近期,随着股票市场企稳,仓位有所上调,但仍然保持在合理范围。

  “最近整体仓位变化不大,但内部调整较多。趁最近市场波幅较大,方便换股票,做波段赚了一些价差。”一名专户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仓位仅有三成左右,因为专户需要保证绝对收益,等市场有了明确趋势之后将逐步加仓。他说,“全市场最大的主力就是大小非,现在他们很多被套其中。上市公司有绝对的动力将股价做起来,从目前的调研情况来看,这些动作已经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