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基数量减少248只 14家基金公司“清空”股基

  • 发布时间:2015-08-10 02:3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 芳  责任编辑:刘波

  8月8日“股票型基金最低持股仓位提升至80%”的新规正式施行。7月份以来掀起的股基更名热潮也暂时消停了。热闹背后,基金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7月份以来,先后有7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48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由此,混合型基金在数量上顶替股票型基金位居各类型基金之首。经过更名,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数量大幅减少,更有14家基金公司将旗下股基全部清空。

  基金公司表示,将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除了按时满足法规要求外,也是出于对当前市场情况的考虑。未来不排除再次布局股票型基金。

  标准股基减少248只

  混合型基金成第一大类型

  由于股票型基金仓位新规的正式实施日期的不断临近,7月份前后基金公司掀起了老基金更名的热潮。上周末,这股热潮暂时告一段落。经过大规模的更名之后,基金市场各类基金数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此次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大批量成建制调整为混合偏股基金,是1998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最大一次的分类调整。针对近期基金的更名和契约修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7月21日表示,统一调整分类,在混合基金子类别中新增一级股票仓位上下限为60%-95%偏股型基金,专门承接原标准股票型基金。截至8月6日,这一类型的基金数量为264只,其中有16只是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就已经被归为混合型基金,也就是说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有248只股票型基金发生了更名或契约修订。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根据新《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需要调整分类的这部分基金在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体系中主要涉及标准股票型基金(分类编码是1.1.1,不含指数股票型基金)。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该类型基金的数量为443只,而截至今年8月6日该类型估计的数量为207只,较之前减少236只。与此同时,7月份以来截至8月6日,又新成立12只该类型基金,也就是说期内实际减少248只该类型基金。这一数据和上一段提及数据吻合。

  整体看来,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截至今年8月6日,市场上共有643只股票型基金(含指数股票型)和996只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数量在各类型基金中位居首位,股票型基金位居第2名。但是该研究中心今年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届时,可比股票型基金的数量是858只位居各类型基金首位,而混合型基金的数量为753只,位居第2名。也就是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整体看来,股票型基金数量减少215只,混合型基金数量增加243只。

  72家公司标准股基更名

  14家清空股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自7月份以来,先后有72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股票型基金更名的公告。其中大成基金旗下有12只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仅次于大成基金的是华宝兴业基金,旗下有11只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更名后,大成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旗下均只剩2只股基。

  此外,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均有10只主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更名后旗下分别还有14只、4只和4只股基。进一步统计显示,72家基金公司中,有25家基金公司旗下有5只以上股基更名。而完成更名后,旗下股基数量超过10只的仅7家(6月底为16家),数量不足5只的有38家(6月底为15家),目前有19家基金公司旗下只剩1只股基,11家基金公司旗下只剩2只股基。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信诚基金长城基金中欧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在完成旗下股基的更名后,不再拥有主动型股基。具体看来,今年8月3日,信诚基金旗下9只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同一天长城基金旗下7只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7月17日,中欧基金旗下4只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

  平安大华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富安达基金也将旗下唯一的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旗下也不再拥有股基。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老股基为规避股票型基金80%最低仓位的限制,要么更名为混合型基金运作,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提高基金仓位上限。倘若要提高基金的仓位,会提高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按规定必须召开基金的持有人大会,获同意后才能提高仓位。且不论能否获得持有人同意,上述流程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比较麻烦。而更名的程序只需到证监会报备,然后修改基金名称,基金合约的其它内容不做改变,流程非常迅速。为了简化流程,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将股票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

  中欧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基金的持有人以机构为主,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相对容易一些,但若基金的持有人以散户为主,召开持有人大会就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信诚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改名后,基金的仓位管理更加灵活。根据信诚基金投研团队的判断,未来市场以震荡市格局为主。这种行情下,将最低仓位保持在60%,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同时如果上涨的话,仓位最高限制和股票基金相同。”长城基金内部人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认为混合型基金仓位灵活,针对当前市场的震荡,可以最大可能的规避市场波动中的风险。

  对于“清空”旗下股基一事,信诚基金和中欧基金内部人士都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不排除以后再次布局股票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