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对冲基金成弱市避风港 大跌中最高收益超30%

  • 发布时间:2015-08-07 08: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申购门槛低至1000元,充分运用各期指对冲工具、回撤可控,同时通过大数据量化选股……随着A股波动的加剧,一种不同于传统基金的公募对冲基金,以今年以来逾18%的平均收益,正成为投资人回避市场风险的“避风港”。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自2013年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开启公募对冲时代以来,目前公募对冲基金已近10只公募对冲产品,其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2只,工银、华宝、海富通、南方、广发、中金和华泰各有1只。

  “平稳波动,回撤可控”是公募对冲基金的最大特点。统计显示,上述产品成立以来最大的回撤基本都在1%至6%之间,波动整体可控,同时超过一半的产品成立以来夏普比率超过2,可见风险收益情况也不错。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对冲产品的增加不仅证明了公募基金逐渐具备了管理这类产品的能力,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多视角来观察这些产品的表现、比较他们的优劣与差别,我们不妨通过波动回撤控制、收益表现、市场震荡期间表现三个维度来考察这些产品。

  从波动回撤看,公募市场中性基金产品不仅在股市大跌期间较好地控制了回撤,整体收益水准也并不低,其中75%的产品实现超过10%的收益,甚至个别产品年化收益超过30%。

  通过与沪深300指数与其他公募基金同期业绩对比发现,在市场面临调整的时,大多数对冲基金可以维持获得正收益,即使是遇到了6-7月的极端回调,在普遍控制回撤的基础上,部分优秀的对冲产品仍获得“正收益”。

  如何在大跌时逆势飞扬?这正是公募对冲基金的最大优势。从风险、收益、回撤控制三方面看,公募对冲产品今年以来整体表现符合产品的投资目的,由此可见,通过公募对冲产品达到稳健型资产的配置需求,不失为一种有效方式。

  面对复杂多变的股市“新常态”,公募对冲基金不仅需要通过期指对冲,同时也需要通过大数据量化选股。如何为公募基金投资人带来“绝对收益”,这正是基于大数据的量化投资的用武之地。

  “无论多看好创业板,都应当保持一个相对谨慎的态度,从绝对收益的目标出发,我更倾向于配置我认为安全的和收益性价比高的资产。”今年4月,华商量化进取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经理费鹏表示。

  在费鹏看来,基于量化投资的目的是给投资人带来“绝对收益”,而非“相对收益”。为此,他们一方面会采用期指对冲现货风险,同时会寻找性价比和安全性高的产品去做配置,回避“偏配”和“重仓”的策略。

  在模型设计上,费鹏表示将采用自主开发的量化系统进行投资决策,但将更偏向纯量化操作,具体在数理模型分析上、计算机的程序化交易上将更精进;在股票配置上华商量化进取将更侧重稳定性,个股配置分布将更为均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