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灾后仅31只股基被自购 更多公募自购在路上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这场救市运动中,除了公司是积极行动派的代表外,另有10家基金公司也已成功实施自购,分别是、嘉实基金(,)、(,)基金、天弘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浙商基金财通基金

  在近期轰轰烈烈的“救市”中,公募基金公司的举动格外引人注目。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7日,9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积极落实7月4日公募基金公司会议精神,发布公告公开其具体方案。其中,8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26.87亿元已经或即将投资旗下基金,7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758名高级管理人员及基金经理承诺将个人资金3.51亿元投资旗下基金。

  然而,截至7月15日“股灾”满月,《投资者报》记者却通过wind数据发现,在2014年7月4日至7月15日区间(以下简称“区间”),除了11家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共31只合计3.43亿元主动管理方向基金(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外,投资者在wind“基金公司自购统计”项目下仍然难觅其它相关的自购数据。“经后台核实,关于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情况,我们只维护公布具体时间和具体某个基金的数据,一般对应到具体购买哪只基金,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公告只是说明即将出资购买,没有基金代码和数据,这部分无录入”。Wind相关人员对《投资者报》如是解释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还有24家基金公司已经公告了将申购自家的蓝筹ETF。比如,广发基金自购名单包含广发沪深300ETF、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联接基金等;南方和银华基金分别选择南方沪深300ETF联接基金和银华上证50等权ETF联接基金;工银瑞信的自购计划中,拟将2000万元分给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也计划出资1000万元购买嘉实沪深300ETF联接基金;华夏基金出资1亿元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包括华夏上证50(510050)ETF联接和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等。

  “风雨之后必见彩虹!我们坚定信心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看好后市!作为专业投资者,我们呼吁广大投资者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一起见证中国资本市场的王者归来!”7月10日,众多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通过基金业协会向广大投资者发出呼吁,然而,时间过去一周多了,一些基金公司的自购行动似乎仍然“在路上”。

  11家基金公司已自购3.43亿

  汇添富基金公司在这场救市运动中显然是积极行动派的代表。

  据汇添富基金公司7月6日的公告显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汇添富基金公司已于2015年7月6日出资1亿元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偏股型基金。其中,出资5000万元认购添富国企创新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出资5000万元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并承诺上述基金至少持有1年以上。

  Wind数据显示,汇添富基金公司分别于7月6日和7月8日申购了各5000万元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完成了公告中自购1亿元旗下偏股型基金的全部承诺。

  不仅如此,汇添富基金公司在上述公告中还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基金经理也将继续持有并积极投资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每人投资金额不低于50万元,并承诺所投资基金至少持有1年以上。此外,公司已于2015年6月30日恢复前期限购的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基金、添富民营股票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基金和汇添富消费行业股票基金的大额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除了汇添富基金公司外,wind数据还显示另有10家基金公司已成功实施自购,分别是华商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2000万混合型基金;嘉实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1000万混合型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5000万股票型基金和2000万混合型基金;天弘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3000万股票型基金;广发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2000万股票型基金;华夏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1000万混合型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2000万混合型基金;长信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1000万股票型基金;浙商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1000万混合型基金;财通基金公司自购了旗下300万股票型基金。

  “市场两个均衡逐步在靠近。一是流动性均衡。融资规模已经大幅度下降至合理水平。证金公司在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和通过公募基金注入流动性。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增持股份。二是公司估值的均衡。大幅下跌后大幅度挤掉了前期积累的泡沫,估值已经逐步回到合理状态。 建议积极申购基金,不要在最有希望的时候离场。”汇添富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如是说。

  公募自购着重考虑规避短期风险

  尽管wind数据显示的已经实施自购的基金公司仅有11家,涉及的产品也仅20只,但从中分析出公募基金公司自购时着重考虑的一些指标并不难。

  首先是最大回撤率。以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为例,在此次自购的5只股基中,有2只由一人管理,即由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兴全轻资产。7月6日,兴业全球基金公告称,分别对上述两只基金自购了1000万。

  “与多数80后基金经理激进风格有所不同,谢治宇以稳健著称,拥有丰富研究经验及专户投资背景,这对其在风险控制和实现绝对收益方面有明显优势。受益于中长期业绩突出,兴全合润、兴全轻资产均得到了业内权威机构的广泛认可。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兴全合润荣获业内七大权威机构授予的最高五星评级,成就‘五星大满贯’。与此同时,兴全轻资产也获得了晨星、银河证券给予的3年期五星最高评级。”

  兴业全球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持续巨震,充分显示了在选择基金产品中关注最大回撤这一指标的必要性,更有部分风控能力强的基金在行情巨变时“弯道超车”,排名大幅跃升。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从6月12日到7月14日期间,谢治宇管理的上述两只基金在369只可比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分别上升239、216个位次,双双跻身股票基金业绩排名涨幅榜前十,成为本轮调整中的抗跌明星。

  为了规避短期风险,除了选择抗跌性好的基金产品,正在发行的瞄准风口新基金也是基金公司自购时的重要选择。比如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股基作为汇添富基金公司产品线的最新力作,正在发行的该基金被认为“将利用新发基金建仓期优势,规避短期市场可能存在的震荡风险”。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股基采用双基金经理制。其中,基金经理李威2008年7月加入汇添富基金公司任行业分析师,2015年1月29日起任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年化回报率达67%,在同类406名基金经理中排名110位。

  更多基金公司自购“还在路上”

  除了Wind显示的涉及11家公募基金的20只基金产品,更多基金公司自购行动“还在路上”。

  根据基金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7日,已累计有广发基金、银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东吴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易方达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大成基金南方基金、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九泰基金、华夏基金、东方基金招商基金、上银基金、博时基金万家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新华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华商基金、申万菱信基金、永赢基金、宝盈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国金通用基金、农银汇理基金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中加基金国联安基金建信基金银河基金长安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国寿安保基金长盛基金融通基金国泰基金、中原英石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红土创新基金、中海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财通基金、泓德基金、华宝兴业基金鹏华基金富安达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金鹰基金中银基金华安基金平安大华基金、长信基金、中欧基金浦银安盛基金诺安基金益民基金东海基金东方证券华富基金安信基金、中邮创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信诚基金、华福基金、英大基金、中融基金、海富通基金国开泰富基金、德邦基金、嘉合基金、北信瑞丰基金、景顺长城基金西部利得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金元顺安基金泰信基金、江信基金、诺德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汇丰晋信基金、中金基金、华润元大基金、鑫元基金、兴业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方正富邦基金(按照基金业协会接收到报送方案的时间排序)发布公告出资自购基金。其中,嘉实基金、华商基金和华夏基金的高管出资排名前3位,金额分别为2960万元、1450万元和1400万元。

  不过,Wind数据显示的实际自购情况与进度可能与基金公司的公告内容还是有所出入。以天弘基金公司为例,据天弘基金公司7月6日发布公告,“公司将于近期出资1.6亿元认购/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其中公司将出资5000万元固有资金申购天弘周期策略、天弘容易宝300、天弘中医药100、天弘中证证券保险、天弘中证运输5只基金各1000万元,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还将出资1.1亿元固有资金认购即将陆续发售的11只‘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每只基金认购1000万元,并承诺至少持有3年以上。此外,天弘基金高管至少每人出资50万元申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然而,Wind数据显示,7月4日至7月15日区间,天弘基金仅在7月6日对旗下6只股票型基金进行了3000万元的净申购,分别是天弘中证银行C/A、天弘创业板A/C、天弘中证高端装备制造C/A,每只净申购金额为500万。显而易见,更多的自购行动“还在路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