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潮水褪去谁还穿着衣服:股灾中公募业绩盘点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近期股市大幅震荡,使逾一半公募基金净值在7月份下降,新公募基金发行也遇冷。

  据天天基金网8月4日的最新数据,共有2646只公募基金公布了7月31日的单位净值。整个7月份,净值出现下跌的有1665只,占63%;净值增长的有937只,占35%。

  分类来看,7月份股票基金(含指数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4.60%,混合基金下跌10.36%,债券基金下跌0.56%,QDII基金下跌5.10%,其他基金( 黄金 ETF)下跌7.71%;仅货币市场基金和封闭式债券基金上涨,分别为0.26%和1.39%。

  财新援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由于7月初半数以上股票停牌,中小盘风格的指数严重失真,基金估值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再加上没有停牌的大盘股票遭遇流动性抛压,因此股票基金跌幅较大。

  分级基金B在7月份的表现也较为惨淡,净值下跌超过50%的全部为该类基金。其中,去年7月31日成立的“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B”净值下跌幅度最大,达84.82%;“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级B”的净值下跌也超过70%。

  天弘基金的一位分析人士称,B份额在触发下折后不仅会损失A份额的获利,在母基金下跌时B份额的杠杆也会放大,从而加大净值的损失。“前期溢价过高,现在到了兑现的时候,价格杠杆当然就会失灵,所以也会出现母基金上涨而分级B下跌的情况。”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7月份基金净值的跌幅与指数基本相当,一方面是前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处于历史最高位,对突如其来的调整并未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恐慌情绪下基民赎回行为叠加市场的流动性缺失,给基金投资操作和业绩带来很大压力。

  股市震荡还使得新公募基金发行遇冷。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称,7月新基金募资规模合计为2237亿元,环比下降5.6%。不过,其中有2000亿元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来自证金公司的“国家队”资金。剔除这2000亿元,7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仅237亿元,创近13个月新低。

  上一次新基金发行如此低迷是在2014年6月。当时,上证指数长期在2000点上方横盘震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